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如何“啃好”公租房管理中的“硬骨头”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7-04-06 15:39:42

  宽敞明亮的房子,承载着一个城市家庭几代人的梦想。公租房是国家提供政策支持,专门保障社会中低收入群体而造的保障性住房,它不仅解决了城乡困难居民基本住房问题,还在留住大学毕业生、吸引外来务工人员方面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随着全国公共租赁住房普遍进入交付期,如何管理好数量庞大的公共租赁住房?确保公租房资源能够物尽其用,最大限度满足住房困难家庭的需求。看看各地如何“啃好”公租房管理难度大、居住人员不稳定、公共设施服务缺乏的“硬骨头”?

  W020170116636487200618.gif打击违规转租或群租 公租房智能化管理成亮点

  在公租房使用过程中,部分居民也反映,小区内有公租房住户以外的人员进出,给大家生活环境带来担忧,也不乏有转租、转借、群租等违规使用公租房的行为。如何防范公租房被转租、转借?使公租房做到服务到位、管理高效,又能使房源有效流转,已经成为摆在所有公共租赁住房管理部门面前的重要课题。上海、南京、合肥等地保障性住房管理部门给出了有效“答案”。

  上海:引入人脸与指纹识别系统

1上海引入人脸识别技术 管控公租房违规使用.jpg

上海引入人脸识别技术 管控公租房违规使用

  2016年以来,上海浦东新区公共租赁住房“仁文公寓”项目试点智能化管理,推出以人脸识别为主、指纹识别为辅的智能控管门禁系统,取得了良好效果。项目未再发现转租、转借行为,租金收缴率达100%。一些意图转租、转借公租房的保障对象得知公租房实行人脸与指纹识别后当场放弃了租赁签约。从技术上实现了对转租、转借、群租等违规使用公租房行为的管控。

  江苏南京:采用梯控智能化管理

2南京公租房住房实行智能化管理_副本.jpg

南京公租房住房实行智能化管理

  为了保障安全,南京住房保障通过“智慧房产”、“掌上服务”等信息平台,提供公租房VR实景展示,逐步实现申报、选房、缴租、保修、续约等工作足不出户。

  江苏南京的公租房小区均采用梯控智能化管理,每户家庭配备梯控卡,限制外来人口、闲杂人员进出的同时便于进行人员管理,有效的减少了偷窃等情况发生。智能化管理系统在解决租金欠缴方便也有创新性设计,将门禁卡的使用状态与租金缴纳情况绑定,正常缴纳租金,门禁卡正常使用。

  安徽合肥:开发公租房综合管理系统

3安徽合肥:开发公租房综合管理系统.jpg

合肥公租房综合管理系统

  安徽省合肥市高新区开发上线了公租房综合管理系统,进一步加强公租房建后管养。使申请人无需现场办理,申请进度、公示名单即可在线查询。管理系统通过建立租金收缴、水电费用收缴、退租管理、故障报修等模块,实现房屋日常管理网上派单、进度查询,为公共租赁住房的日常管理提供了信息化支持,可覆盖2万余人。

  将公租房管理插上互联网的翅膀,引入人脸与指纹识别系统、采用梯控智能化管理、开发公租房综合管理系统等方式,疏堵结合,智能化管理公租房,有助于进一步提升公租房运营管理水平,值得尝鲜。

  W020170116636487200618.gif巧打“温情牌”做好服务 让居民的心暖起来

  “家”的归属感发自内心,难以描述,而干净整洁,安全稳定的居所却看得到,摸得着。对于一些基础比较薄弱的公租房小区,面临资金、人员、技术等难题,实现智能化管理公租房仍需时日。那么,现阶段该如何做呢?且看以下城市的治理经验。

  重庆:推出“楼层互助”项目促社区和谐

4“楼层互助”帮助独居老人出门就医.jpg

“楼层互助”帮助独居老人出门就医

  重庆两江新区金山街道民心佳园社区积极探索公租房社区管理新模式,推出“楼层互助”特色品牌。以居民自愿的形式,形成一户对一户或者一户对多户的具体项目组,通过代接送小孩、开展兴趣小组活动、免费维修等具体项目开展,为社区儿童、妇女、孤寡老人、特殊群体、困难家庭等提供关爱。倡导邻里之间互知、互敬、互帮、互信、互促,构建社区邻里互助系统。目前,社区共组成176个互助小组,涉及80栋楼940余户居民,开展工作以来受到群众一致好评,有效促进社区和谐。

  北京通州:尝鲜“第三方运营”模式

5工作人员在北京珠江东都国际项目的公租房外悬挂公租房管理服务中心的牌匾.jpg

工作人员在北京珠江东都国际项目的公租房外悬挂牌匾

  北京市通州区率先尝鲜“第三方运营”模式,即公租房“多元化持有,统一规范运营”模式。实际上是把一套完整的、标准化的运营服务模式“克隆”到6个公租房项目上,为6个项目的公租房提供运营、管理和服务。数据显示,近五年这一标准服务下的公租房租户满意率始终在95%以上并逐年提升。

  浙江杭州:“梳堵结合”确保公租房公平善用

6杭州公租房保障继续走在全国的前列.jpg

杭州公租房保障继续走在全国的前列

  杭州一直对公租房空置、转租转借等违规行为保持“零容忍”。除了严把准入关、使用关外,市住保房管部门还注重保障对象的实际使用需求“梳堵结合”。针对保障家庭收入变化导致的保障方式调整,创新推出了公租房和廉租房就地转换政策;针对保障家庭人口变化导致的保障户型不匹配,创新推出了户型调整举措;针对工作地点变化导致的房源区位不匹配,创新推出了房源互换举措。通过这些举措,3500余户保障家庭调整、互换住进了更合适的房子;1000余户原公租房、廉租房家庭实现了原地转租。

  新疆玛纳斯县:集中清退违规保障对象

7.jpg

  为做好公租房规划化管理,新疆昌吉州玛纳斯县住建局及时与银行、公安、税务、工商、财政进行对接,调取公租房住户的相关信息,对发现违规使用公租房的情况,如对长期欠缴公租房租金的违规人员进行了及时催缴,对长期空置公租房的住户和长期转租转借公租房的违规人员,玛纳斯县住建局责令违规人员要在政府规定的时间内退出公租房。截止目前共查处违规使用公租房人员49人,追缴公租房违规租金32户6.2万元。

  提升公租房“惠民含量”,各地创新形式,多措并举,严把公租房实物配租后续管理关,注重从“量”的扩张到“质”的提升,让漂泊的人找到稳定的落脚地,付出了房租,收获了归属感。(中国社区网 黄文)

责任编辑:刘志
标签:公租房,智能化管理,楼层互助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