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业就业

上海:每8位青年中有一位创业者

来源:新民网 发布时间:2017-04-07 09:24:04

   上海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就业促进中心今天发布2016年“上海市民创业状况调查项目”。调查显示,上海整体创业活动率为11。9%,较2015年提高0。4个百分点,继续呈现不断攀升的态势。16-35周岁的青年中,每8位中就有一位是创业者。

  记者了解到,2016年,上海整体创业活动率为11。9%,较2015年的11。5%提高了0。4个百分点,继续呈现出不断攀升的态势。与整体创业活动率的不断攀升相适应,市民意向创业活动率也呈持续上升的态势:意向创业活动率为15。2%,较2015年的14。1%增长1。1个百分点,呈现平稳增长的活跃态势。
  2016年,上海16-35周岁青年的创业活动率为12。4%,每8位青年中就有一位是创业者,较2015年也略有提升。
  调查报告分析,青年创业活动率的提升主要得益于三个方面,一是近年来创新创业教育在本市高校开始普及,青年大学生受到潜移默化的影响,把创新创业作为人生选择的越来越多;二是社会对青年人创业的认知正在逐步改变,宽容失败的创业氛围正在不断形成;三是上海相关部门出台了一系列针对青年的融资支持、房租补贴、青年创业见习等政策,也有效地促进了青年创业。
  2016年,上海每位创业者平均可以创造8。8个就业机会,较2015年8。2个就业机会略有提升。说明随着本市创业类型的转变,以及创业行业进一步向服务业的集聚,包括电子商务、教育培训、文化创意、生活类O2O、直播平台、共享经济等领域的创业大量兴起,创业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持续增强。
  调查还显示,创业者之前平均职场经验为8年,逾九成的创业者拥有不少于1年的职场经验。数据显示,职场经验越丰富,创业成功率越高,说明创业者大多选择在积累一定的经验和人脉资源后再进行创业实践,同时对于社会争议颇多的“毕业即创业”现象,看来并非是主流,高校毕业生对于就业和创业的选择总体是理性的。
  此外,对于创业者来说,最需要的创业扶持政策和服务依次是:创业税费减免或补贴政策(62。3%)、融资支持(39。8%)、简化政府行政审批(27。8%)、创业培训(23。9%)、创业场地支持(23。9%)。近年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减税降费的积极政策,但政策力度还未满足小微企业的心理预期,减税降费的呼声依然很高。

责任编辑:黄文
标签:上海,青年创业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