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南京:创新基层治理 提高社区议事效率需完善规则

来源:南京日吧 发布时间:2017-04-12 09:17:19

  鞋子合不合脚,穿的人知道;城市与社区是否宜居,生活在里面的人知道。近年来,各地创新基层治理实践中,都在强调“让居民说了算”,然而将决定权交给居民之后,如何保证公共事务的高效运作呢?“让居民说了算”是态度问题,居民说了算之后怎么办,如何才能寻求到最大公约数,就需要多点方法论了。

  据南京日报报道,建邺区今年有5个老旧小区被纳入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如何整治,都要广泛听取民意。为此,区住房保障和房产局牵头召开了居民议事会,邀请社区两委成员、党员代表、居民代表及社区志愿者参加。有关负责人称,这样的议事会已经举行过10多场了。
  俗话说众口难调,虽然都是为了社区公共利益,但居民的想法和诉求总有差异。不同群体的意见怎样协调,生活便利与环境绿化如何权衡,如何保证决议的达成和执行……都考验着社区居民的自治能力。根据市物业办数据,我市具备完备议事规则、能够高效行使业主权利的小区屈指可数。可见,提升社区自治能力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像建邺区这样,由政府相关部门牵头搭建平台,引导居民“参政议政”决定社区公共事务,不仅有益,而且必须。
  为社区构建议事机制和渠道,不是件简单的事,既需要将心比心、真诚坦荡,也需要一些科学的方法。居民代表坐满房间,会议开始5分钟就因意见难统一吵成了菜市场——这样的场景并不少见。如何避免这样的尴尬?几年前,雨花台区景明佳园社区引进公益组织,助力社区发展。专业社工来了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教给参与议事的居民们国际通行的“罗伯特议事规则”。从如何听取和发表意见、如何提出动议和表决开始,培养居民的民主意识和法治精神,通过规范正当的程序来保证效率和公平。例如发言先举手、别人发言时不能插嘴,持不同意见不能直接对话,这些道理可能大家也懂,但必须经过约定和训练,才能更好地运用到实践中,否则靠临场发挥、自我约束难保不跑偏,直接影响到社区议事的效率。
  如果说议事会是平台,是硬件,那规则的建立则是软件,两者缺一不可。对于政府职能部门而言,“让居民说了算”只是起点,为了唤醒人们的自治意识、培养他们参与公共事务的主动性、积极性,让居民能顺利行使管理和决策的权利,还有很多事要做。相关部门、居委会、业委会都要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完善各项议事规则,为社区自治、实现“共建、共管、共享” 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史雅琴
标签: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