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生活资讯 > 康养社区

今年确保50%的养老机构可开展医疗服务

来源: 西安日报 发布时间:2017-04-13 08:42:28

   昨日,记者从省民政厅召开的全省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动员部署会上了解到,今年我省将全面提升养老服务管理运行标准化水平,培育30个养老服务标准化示范机构,支持培育50个养老机构医养融合发展,制定养老机构星级评定标准体系,明年将在全省全面开展养老机构星级评定,实行挂牌管理,接受社会监督。

  我省每千名老人拥有养老床位34.7张
  截至2016年底,全省总人口3800多万,其中60岁以上老年人口613.83万,占总人口的16.1%;65岁以上人口395万,占总人口的10.36%,老龄化趋势十分明显。近年来,我省通过实施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规划,全省养老院建设取得很大发展。目前,全省有各类养老床位20.9万张,每千名老人拥有养老床位数达到34.7张,位于全国第八位。
  但是,在养老院建设与服务质量方面仍存在一些问题。一些养老院服务不规范、质量低;一些养老院只能收住自理老人,不具备医疗护理能力,不少需要养老院照顾的失能和部分失能老年人入院难;另外,还有少数养老院安全隐患多、安全风险大,安全生产责任制不落实,相当一部分农村特困人员供养服务机构设施条件还比较落后,有些地方养老院的标准化建设严重滞后。
  我省明年将全面开展养老机构星级评定
  据了解,今年省民政厅将联合省质监局成立养老服务业标准委员会,推动出台《居家养老服务基本规范》《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建设标准》等一系列养老服务标准。积极开展省级民政标准化试点建设,今年将培育30个养老服务标准化示范机构,并支持20个养老服务机构申报省级服务业标准化示范项目,发挥标准化示范单位示范引领作用,探索开展养老院服务质量认证工作,培育省级名牌养老机构,带动全省养老服务质量的提升。
  同时,要逐步建立全面涵盖养老院服务质量认证工作体系,积极推进养老机构在“企业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上公开服务标准。今年,省上要制定养老机构星级评定标准体系,明年将在全省全面开展养老机构星级评定,实行挂牌管理,接受社会监督。对全省养老院、社会福利院、光荣院、五保供养机构、居家养老服务组织和设施等逐一排查,推进养老院服务质量大转变。
  支持培育50个养老机构医养融合发展
  今年,省民政厅和省卫计委还将支持培育50个养老机构医养融合发展。全国医养结合发展试点市要制定医养结合试点方案,培育有条件的养老机构成为全省乃至全国有影响的医养结合发展典型;非试点的市(区)要同步选择一个县(区)开展医养结合试点。确保全省50%的养老机构能够开展医疗卫生服务。有条件的县(市、区)要整合相关资源建立区域养老服务质量监督热线平台,建立养老院服务质量纠纷调解机制。老龄部门30%的县(市、区)要设立投诉举报电话,及时接受欺老、虐老举报投诉,切实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
  省民政厅继续免费培训养老护理员1000人,市、县(区)两级结合本地资源初步建立初级、中级护理员培训体系,养老机构护理员上岗均需经岗前培训。

责任编辑:万婉
标签:养老,机构,医疗,服务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