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问答

“五星级宜居社区”是怎样炼成的?

来源:宝安日报 发布时间:2017-04-13 14:21:46

   作为“中国社会治理研究会成员单位”、“全国社会工作督导培训基地”、“全省社会创新实验基地”的新安街道海裕社区,最近又获评“省五星级宜居社区”,成为全省首批8个获此殊荣的社区之一,且为宝安区唯一的一个社区。

  据了解,此次评审包括社区空间规划、环境布局、安全监管、文体教育、公共服务、民主自治等六大方面,内容涵盖面广、荣誉含金量高。在宜居社区的创建中,海裕社区为何能从众多社区中脱颖而出?深圳市人大代表、海裕社区党委书记梁金兴给出的答案是海裕社区坚持“创新、担当、协同”的新安精神,提升整体环境,打造宜居宜业品牌。
  创立“一核三元”模式 打造宜居宜业品牌
  “创新,是海裕社区的特质,更是此次创建工作的精髓。”海裕社区党委委员、工作站副站长魏剑锋告诉记者,2014年1月海裕社区第二届党代会工作报告明确提出了构建“一核三元”战略发展模式,坚持以社区党委为核心,党务、居务、站务“三元”优势互补、并驾齐驱,打造海裕特色宜居宜业品牌的基本工作思路。
  在党员服务方面,海裕社区创立了“党员先锋岗”书记项目,将党员以片区为单位划分成若干服务组,轮流开展亮身份坐岗服务行动,接受居民关于政策、法规等的咨询,收集整理并移送相关部门跟进处理的居民意见、建议和诉求,推动小区业主委员会的依法选举和运作;在公共服务方面,开启“1+N”党群服务模式,建设了1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和4个片区党群服务分中心,社区服务更前移、更系统、更专业;在生态环境方面,建立了“互通联动”环境管理机制,实施跨部门信息采集和反馈机制、联动式问题处理和办结机制,提升了环境管理采集率和反馈率,以及问题的办结率;在基层自治方面,形成“1+3”多元治理体系,按照小区管理服务机构的法定职责划分4种工作网格,坚持以居民委员会为主导,业主委员会、物业管理处、专业社工站为辅佐,群团组织、社会组织及驻社区企事业单位积极参与的多元治理格局。
  强化自我服务与管理 营造融合文娱氛围
  “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自我教育是社区工作者的职责与担当。”海裕社区工作站副站长廖丽莉如此认为。
  在自我服务方面,海裕社区创新实施“微社区·零距离”服务项目,利用非工作日时间,在住宅小区或商业园区开展服务活动11次,服务居民和来深建设者25000多人次。该社区还在全市率先成立社区级义工联,引进专业社工机构,实施社工义工“双工联动”,并成立了47个案小组。
  在自我管理方面,海裕社区成立了治保会、调委会,建立了智慧宝安管控子中心,以及相应的工作预案和预警机制;成立了社区兼职消防队伍,制定了消防预警机制和管理制度,定期开展消防知识讲座、宣传,组织区内居民进行消防演练;成立了居民义务督察队,及时纠正不良行为;设置居务公开专栏和居务网络监督平台,建立了社区党务、居务、站务、财务等“四公开”制度。
  在自我教育方面,海裕社区的道德讲堂以“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事教身边人”的方式,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社区“海之韵”文体艺术团按照“天天有活动、月月有演出、季度有竞技、节日有庆典”的模式开展群众文化体育工作;社区市民学校、老年大学、人口学校等教育基地,则根据社会和居民需求,开设了法律、健康、科普、环保、家庭以及文化知识、就业技能等义务课程。
  注重部门沟通与协同 实现优质资源共享
  “社区的资源是较为有限的。”海裕社区新岸线居委会副主任谢畅德坦言,在社区治理及城市生态环境提升等方面,海裕社区都十分重视与上级环保、住建、市政、公安、交通、城管、城建、安防、民政、文体等职能部门和驻社区企事业单位的联动,并号召广大居民群众积极参与。
  据介绍,在城市建设规划、慢行系统建设、园林绿化管养、垃圾分类、节能环保、传统文化弘扬、信息建设、网络服务等方面,海裕社区都积极与相关职能部门、驻社区企事业单位、社区居民及来深建设者进行沟通协商,实现文体资源、教育资源、交通资源、医疗资源、生活资源等的共享。在此过程中,积极搭建融入平台、完善助推项目,并依托中国社会治理研究会的专业指导,强化社区居委会职能,引入罗伯特国际议事规则,提升中外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知晓性、积极性、主动性,形成多元合作的社区治理体系。
  “获得‘省五星级宜居社区’殊荣,只是一个起点,打造宝安区‘宜居宜业活力之区’,我们永远在路上。”梁金兴意味深长地说。

责任编辑:王婵
标签:宜居社区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