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问答

停车难 能不能天上地下要空间?

来源:都市快报 发布时间:2017-04-14 08:41:49
  “可能在2008年前后,你住的小区还是划固定车位,大家规规矩矩,都停在自己车位里;等到2010年,小区里的车位已经被挤得满满当当;很快你发现,小区外面的道路一侧也停满了车;没过多久,你又发现另外一侧道路也被攻占了。就这样还是不能满足大家的需求,于是车并车,车顶车,哪里有空哪里停!”
  停车难是当下老小区普遍存在的问题,人大代表朱莹的这段感慨,相信很多人深有体会。提这个意见建议,朱莹说,最担心的是一旦发生火灾,消防车被堵在小区外面怎么办?
  朱莹所住的大关居民区,是典型的老小区,她建议资源共享。
  “我所在水晶城附近,晚上商场地下三层好几百个停车位就空在那里,而隔壁小区里晚回的车主,正在满小区转着找车位。这是不是资源浪费!建议由社区或街道出面协商,允许小区居民晚上包月或包年停在商场、写字楼的车位上,譬如22:00-8:00小区居民可实行优惠停车,这段时间内停车一次性收费5元或10元,超出时间按正常收费标准收取。这样一来居民有地方停车了,二者商场也增加了收入,对大家都好。”
  另外,还可设置各种立体停车库,提高停车效率。
  对于朱莹的建议,杭州市停车建设中心表示,已经在行动了。就停车位来说,今年杭城计划新增停车泊位4.5万个,其中公共停车场28个项目6628个泊位。目前,这些项目已全部开工建设,年底将全部竣工。
  今年停车泊位的建设,和以往不同的是,特别在高效集约土地资源上下功夫,向地下向上空发展,解决老旧小区、医院、学校周边等矛盾突出区域停车难问题。
  市停车建设中心负责人说,“按照老小区的密集程度,立体车库的建设势必会带来尾气、噪音、采光等各种问题,而隐藏在地下的立体车库,是他们未来的发展方向。”
  像密渡桥地下井筒式停车库,投入使用以来,备受周边半道红小区、武林公寓等老小区居民的青睐,就因为效果好,市政府今年下大决心,要求上城、下城、西湖、江干、拱墅五个老城区,必须在老小区周边,动工开建一个类似的地下停车库。
  “目前,五个城区大多已选好初步位置,尽量设计在绿化集中的小公园附近,避免影响居民日常生活。”市停车建设中心负责人说,今年还将建设杭仪公共停车楼、小营紫阳地下公共停车库、水湘社区公共停车场、善贤商业配套用房停车库等1480个停车泊位,都在老小区附近。
  以杭仪公共停车楼为例,位于西湖区黄姑山路29号,在颐高创业大厦用地内,设计为10层坡道式公共停车楼,停车泊位390个,年底前竣工,将为九莲新村周边居民提供停车场所。

责任编辑:王婵
标签:小区,停车难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