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生活资讯 > 智慧社区

朝阳区推广智慧分类社区 居民参与垃圾分类可换积分

来源:北京时间云 发布时间:2017-04-14 08:39:31
  4月12日,北京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执法检查组前往劲松中社区五区开展执法检查。据了解,为提高居民们对垃圾分类的积极性,劲松街道开展“参与分类获积分”活动,每户居民可以办一张“首创智慧绿卡”,建立“居民绿色档案”。
2_副本.jpg
  工作人员介绍劲松街道垃圾分类情况
  劲松街道建“绿馨小屋”
  为提高居民们对垃圾分类的积极性,劲松街道开展“参与分类获积分”活动,每户居民可以办一张“首创智慧绿卡”,建立“居民绿色档案”。1公斤厨余垃圾积2分,1公斤废旧报纸积10分,200个积分折算15元,可兑换卫生纸、洗手液等生活用品,或者一刻钟社区服务圈的生活服务。这里每天服务时间为早6:30——晚18:30,满足了大多数居民的服务需求 。截至目前,3处“绿馨小屋”分布在劲松五区的楼宇之间。
  记者注意到,劲松五区还不时有厨余垃圾收集车驶过,定时巡逻,居民招手即停,可将厨余垃圾投放到厨余垃圾收集车内。据介绍,车辆分为两个作业时段,分别是6:30-8:30和5:30-7:30,也可以刷卡积分,主要方便年龄较大的居民,是“绿馨小屋”的补充。
3_副本.jpg
  一位住户正在“绿馨小屋”登记
  创新“大桶换小桶”
  劲松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以往分布在劲松五区内楼门口、墙根下的“绿灰蓝”三色分类垃圾桶早已不见踪影。为了鼓励居民垃圾分类,劲松街道把社区原本搁在居民楼下的垃圾桶全部搬走,取而代之的是在社区主路边的8组其他垃圾桶、每组3个大桶,专门收集未分类的垃圾,同时由专业垃圾分类指导员在桶站旁对未进行垃圾分类的居民实施一对一分类指导。
  预约上门收取垃圾
  对于居民家中产生大件垃圾、装修建筑垃圾,居民可以自行投放到指定地点,或直接通过微信和电话方式,预约上门清运,最大限度避免了垃圾清运不及时,滞留等现象。
4_副本.jpg
  快速转运车可上门回收住户垃圾
  作为朝阳区垃圾精细化分类示范街道,通过“绿馨小屋”、“大桶换小桶”、“装修垃圾、大件垃圾不落地”、“垃圾分类资源化智能信息管理系统”等措施,引导居民将垃圾从源头分类。截至目前,劲松五区的厨余垃圾分出率由原先的5%升至20%。除劲松街道外,朝阳区今年将在全区范围内创建22个智慧分类社区,这些社区厨余垃圾分出率力争达10%。

责任编辑:罗婷
标签:朝阳区,垃圾分类,积分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