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问答

复旦教授如何当业委会主任?

来源:新民晚报 发布时间:2017-04-14 08:44:31

   习近平曾说,“这样一个大国,这样多的人民,这么复杂的国情,领导者要深入了解国情,了解人民所思所盼,要有‘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自觉,要有‘治大国如烹小鲜’的态度……”“治大国,若烹小鲜”语出老子的《道德经》,“烹小鲜”,讲究的是拿捏分寸,掌握火候。而小区业主委员会作为业主大会的执行机构,在小区管理的问题上,如何到位不越位,用权不越权,拿捏分寸体现的正是业委会的管理水平。虹口区广中路街道虹祺花苑业委会主任王国安,这位“半路出家”的小区当家人,用一套为极具个性化的“额定酬金制”模式,向社区自治共治管理提出了一种新的可能。记者 王弘

  “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
  2001年之前,“治学”是王国安生活中的“主旋律”。身为复旦大学国际交流学院文学教授,王国安主攻古代文学。平日里他忙于学术研究,真正是“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2000年1月,他成为了虹祺花苑的第一批业主。他至今记得,第一次在上海城市规划馆看到虹祺花苑建筑模型时——“30层楼的高层在虹口属于地标建筑,当时几乎是虹口的至高点”。搬进小区后,手不释卷的王教授“连小区物业管理处门朝哪边开都不知道”,却在搬进小区的第二年,偶然间与业委会有了交集。
  一天,王国安在小区里散步,看到小区有一群人吵吵嚷嚷地往街道办事处走去。他们自称小区业主,群情激愤,有7、8个人手持长棍,骂骂咧咧地拥进了街道办事处的会议室,偌大的会议室被挤得满满当当,一无所知的王国安站在人群中,只当是个围观群众。在大家的七嘴八舌之下,他了解到这些人的不满来自小区业委会的不作为和物业的疏于管理。会议现场,热心的王国安向当时的街道领导和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建言,由居委会出面暂时保管业委会公章,以此平息业主的对抗情绪。他的建议得到了采纳,然而,虹祺花苑刚成立不到一年的业委会也被搁置。此后9年,业委会工作停滞不前。2009年,正当大家期盼换届成功的第二届业委会带来“新气象”时,命运又开了一个玩笑。
  由于历史原因,小区经历两任开发商。后一任未按规定缴纳小区维修资金,还辟出23个地下车位抵押给业主,权作填补维修资金的空缺。这些被暂时登记在业委会成员名下的车位,引发多起纠纷,业委会几乎每次开会都以吵架收场,工作又一次停摆。
  “治大国若烹小鲜,正人心必循大道”
  在街道领导的大力支持和居民区党支部的有力推动下,2012年,虹祺花苑再次启动业委会换届工作。大家不约而同地想到了王国安,作为老党员、复旦资深教授,王国安此时在小区里已具有一定威望。刚刚退休的王国安也终于有时间,放下“之乎者也”,重新审视入住近10年的虹祺花苑。此时,小区设备设施老化,损坏严重,绿化带内黄土朝天,原物业管理混乱账目不清,早已不复“虹口地标”的形象。
  2012年,王国安正式当选第三届业委会主任。新官上任三把火,王国安上任后的第一把火就是选聘物业。新的业委会班子齐心协力,组织了11人的物业选聘领导小组,居民区党小组长担任选聘小组组长,王国安则主动回避。选聘小组不仅要确定选聘方案,还分别前往几家前来应聘的企业“摸底”。“半路出家”的王教授趁此机会学习各家所长,吃透《物权法》《上海市住宅物业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物业案例,年近古稀的他常常在电脑前学习,一坐就是几个小时,原先研究古代文学的劲头,钻研起社区治理、物业管理也毫不含糊,遇到看不懂或者特别重要的知识点,他还专门摘录在工作本上,一有空闲就拿出来翻看、琢磨。
  在王国安数月的潜心研究下,他根据虹祺花苑的特点,制定了一套“额定酬金制”模式。小区老物业采用包干制,物业公司对待保安、保洁等一线员工极尽克扣之能事。在他设计的“额定酬金制”下,限定了物业企业的管理费、盈利支出,采用物业经理负责制,维修资金分账设立,一下子减少了一年24万元的物管支出,减轻了业主的负担,也提高了物业员工的收入。在新老物业交替的过程中,他又让全体保安、保洁留任,实现了平稳过渡。此后,业委会花费大量精力,反复和新物业研讨小区系列改造,重大项目涉及门禁、监控、消防、水泵、绿化和电梯维修改造。整个过程困难重重,但王国安对记者说:“我在任要搞好小区,即便卸任了,好的制度也能确保小区正常运转”。
  “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聚欢颜”
  管好小区属于全体业主的“钱袋子”,是业委会的又一重要责任。由于种种原因,小区维修基金一直未正常开通。王国安上任伊始,就着手开通1、2、3、5、7、9号的维修基金,花了不到一个月办好开通手续,转活期存款为定期存款,第一年就增加利息差价16.2万元左右,三年多来增值数十万元,归全体业主所有。在公共收益方面,他要求物业做到凡地面停车费、广告费、房屋出租费等全归入小区业主共有收益,账目每年按月列支公示,维护了业主的合法权益。
  王国安领衔的第三届业委会通过法律途径,还将曾经引发矛盾的抵押车位拿了回来。2012年,第一次采用竞拍的方式出售车位,价格最高的车位卖价达62万元,最低的也要41万元,变卖所得作为小区维修资金。
  虽然做了这么多,仍然有业主不满。2013年时,曾经有业主找上门,推搡中打破了王国安的左眼,他的脸上立刻挂了彩。一辈子和文字打交道的王教授,没想到头一次与人“武斗”就在自家小区里。他说:“法规为纲、职责分明、互相尊重、协力配合,这16个字是我工作的原则,我们只要坚持自己的原则,不触及底线,日久就会见到人心。”
  2014年和2016年,虹祺花苑连续两届被评为上海市物业管理优秀示范小区。去年,王国安被评选为广中路街道第六届“双十佳”的“十佳好人”之一。尽管小区物业费已多次上调,收缴率始终在98%以上,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

责任编辑:王婵
标签:业委会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