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推广“智慧社区”服务平台,“互联网+”创新社区治理模式

来源: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17-04-14 08:58:17

   古城区老新村一直存在的“停车难”问题,不仅给群众生活带来麻烦,也造成一定的社区安全隐患。今年,姑苏区双塔街道里河社区推出“绿色通道最后一公里”老新村安全管理改善项目,通过拓宽道路,为居民打造畅通的消防安全通道。值得一提的是,该项目从前期需求调查、项目启动实施到结项后的满意度评定,都通过微信平台等“互联网+”的形式进行,创新了现代化的社区治理模式。

  自2015年被国家民政部确立为第三批“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后,姑苏区一方面在创新社区居民自治形式、培育孵化社区社会组织上下狠功夫,另一方面,全区积极推进社区信息化建设,通过“互联网+”的形式实现社区治理,营造“智慧社区”。据姑苏区民政局办公室主任夏寒寒介绍,为满足社区居民的多样化、个性化需求,姑苏区设计开发了社区公共服务综合信息平台。目前,该平台(一期)在虎丘街道观景社区、沧浪街道桂花社区、双塔街道里河社区、金阊街道三元四村社区、平江街道鼎尚社区、钮家巷社区等6个社区进行试运行。据悉,姑苏区社区公共服务综合信息平台(一期)可为居民提供“看”“办”“议”“问”四大板块服务。其中,“看”的是姑苏区新闻公告等信息;“办”的是民生服务相关业务;“议”的是各类社区居民自治项目;“问”的是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政策建议。“一方面,该平台将通过后台系统跳转、对接等技术,将多个部门的审批服务事项一并整合纳入,为社区居民和社区工作者带来便利;另一方面,通过线上线下的管理与服务方式,在潜移默化中提升社区治理和服务效能,实现治理能力现代化。”夏寒寒说。
  目前,通过“互联网+”的形式实现社区治理,在姑苏区已成为一种创新模式。不少社区以此为特色,开展“智慧平台支持型”居民自治项目化工作。双塔街道里河社区的“绿色通道最后一公里”老新村安全管理改善项目、平江街道旧学前社区的“微平台拓展大阵地”项目、沧浪街道万年社区的“共驻共享——科技网络‘智’助生活计划”项目、金阊街道彩香一村四区社区的“智能生活‘潮’学堂”项目等共计120余个项目都充分发挥了QQ群、微信平台、社区网站等社区信息化平台表达自由、迅捷便利、互动方便的优势,打造了集“民意征集、民主议事、民主评估”为一体的线上议事社区,形成线上线下交互顺畅的社区自治模式。据不完全统计,在“互联网+”的模式下,这些居民自治项目已开展服务1800多次,受益群众达4.6万人。

责任编辑:万婉
标签:苏州,智慧社区,互联网+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