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业就业

石家庄:让年轻人的创业就业之路更宽广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04-17 08:57:29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通过实施就业促进、创业引领、基层成长等行动,多渠道促进就业创业;要营造良好创新生态环境,激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力。

  面对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年轻人如何迈好进入社会的第一步,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成为了市“两会”期间代表委员们热议的焦点。

  以民生之举 让勤者有其业

  王德庆代表说,今年市人社局将继续把促进就业摆在首位,重点通过深入实施“创业就业三年行动计划”、“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等系列工程,真正为不同层次的求职者创造更多的就业、创业机会。

  “建设现代省会、经济强市,需要人才智力的支撑。”杨振福代表说,要大力引进国内外高端人才,为我市创新驱动转型升级提供有力的人才智力支持。

  市人大代表李鑫东提出,在做好高层次人才就业、创业引导的同时,还要关注新生代农民工的就业。“新生代农民工大多没有经过专业技能培训,缺乏在城市从业的相关专业知识、技能和经验。”李鑫东建议,加强新生代农民工的职业技能教育,提升新生代农民工的综合素质。各级政府应该制定一系列惠民培训政策,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提供强有力的政策保障。

  借发展之机 助创客有所成

  针对年轻人创业成功率低的现状,李美瑄代表说,创业是一个综合性能力考验非常大的“职业”,包括商业敏锐性、市场感觉、产品把握、日常管理等每一个环节都需要一定的积累。年轻人在选择创业之前,要从现实需要出发,从自己熟悉的领域寻找自己力所能及的创业良机。“政府应加大对大学生初创型企业的扶持力度,也可利用市场政策,通过培训和订单上的扶持,帮助创业企业更快成长。”李美瑄还建议,应由政府牵头建立平台,为大学生和传统企业做资源对接,帮助大学生解决资金等制约发展的问题。

  改传统之念 到基层谋发展

  如何引导广大年轻人在基层成才,也成了代表委员们讨论的话题。

  顾英辉代表说,要大力发展面向基层的职业教育,加强区县级职业教育中心的建设,有条件的普通中学可开设创新创业职业教育课程,加强职业教育师资、教材和实训基地建设,做好优秀毕业生基层成才的典型事迹的案例宣传,让广大年轻人看到基层发展的前途和优势。

  顾英辉说,校企合作是职业教育的灵魂,在培养专业技术人才的过程中,要主动与当地知名企业做好实训和人才输出等合作,为广大年轻人提供家门口的就业发展机会。同时,要做好基层就业人员的医疗保健、住房、子女入学等工作,为高技能人才提供宜居环境,留住人才。

责任编辑:史雅琴
标签: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