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书记说

上海社区书记苏嵘:把一颗心扑在社区工作中

来源:解放日报 发布时间:2017-04-17 09:49:07

2.jpg

苏嵘(右)和田林五六七居民区居民何国芬交谈。 

  前几日,上海市徐汇区田林街道召开了一次特别的干部培训会,台下坐着的是一群平均年龄不到40岁的社区干部,台上的主讲人是一位个子高挑、说话中气十足的女性。
  这位主讲人就是苏嵘,田林街道长春居民区党总支书记。这一天,是田林街道居民区书记工作室“开讲”的第一天。但在各个居民区中,苏嵘的名字早已家喻户晓。其他居民区的干部遇到最棘手的问题,也会想“能不能找苏嵘问问怎么办”。
  但苏嵘可不只是一名“救火队长”。她能让矛盾一触即发的居民区归于平静,让百余户有特殊人员的家庭走上正轨,她荣获了上海市劳动模范、市优秀党务工作者、市三八红旗手等称号。
  苏嵘说,自始至终自己都没有什么了不起的工作方法,唯有把整颗心扑在社区工作中。“扑通扑通”,就是苏嵘在社区工作的节奏。
  将心比心换真情
  苏嵘今年46岁,出生于上海知青家庭,从小在新疆长大,她说自己骨子里有西北人的耿直豪爽,也有上海人的柔和细腻。2002年9月,已经回沪7年的苏嵘离开当时的工作岗位,在自己居住的田林街道干起了居民区工作,陆续担任了锦馨苑、田林五六七居民区和长春居民区党组织的书记。
  王小妹在田林五六七村居民区住了20多年,在居民中有个响当当的名号——“王阿姨”。苏嵘刚到居民区上任时,王阿姨很不看好这位操着西北口音、笑起来有些“呆萌”的新书记,觉得她可能“搞不定”这个人员构成复杂、历史矛盾重重的老小区。
  没想到,苏嵘上任第一天就开始挨家挨户拜访居民,利用休息时间,3个月里风雨无阻走访了300余户党员家庭。那些平时脾气颇大的老邻居一开始不愿苏嵘登门,但后来却和这位新书记聊到深夜。有居民说:“苏书记你不用这样跑,太累了。”苏嵘却回答:“我不是这样跑,你们怎么能认识我,找我帮忙?”
  王阿姨不禁对苏嵘展开“暗中观察”,发觉新书记平时会给独居的老邻居买鱼、买袜子,把老人当做自己的父母照顾,还都是自己掏钱。
  于是,当苏嵘有一天对自己说,“王阿姨您能不能来帮帮我”时,暗中观察许久的王阿姨不假思索地当起了苏嵘的志愿者。
  去年10月,小区里一位独居老人过世,老人的钟点工发现后急忙找到苏嵘和王阿姨。一时联系不上老人亲属,苏嵘就自费将老人送往殡仪馆,之后又和王阿姨张罗着,将老人的骨灰送往他生前就念叨多年的老家,最终完成了老人叶落归根的心愿。
  用心就有大智慧
  隔壁居民区有位年轻居民,因迷恋明星而产生精神问题,民警找来应对此类事件颇有经验的苏嵘,她单枪匹马和年轻人展开对话,最后协助民警将年轻人顺利送往医院治疗。
  “其实我也会害怕,但一到关键时刻就忘了害怕。”苏嵘说,社区工作总有许多意想不到的突发情况,哪怕是再小的事,处理不当也会“一地鸡毛”。“没有10年以上的历练,居民区干部很难磨砺出淡定和融入感。”一颗火热的心和难得的处变不惊,为苏嵘激发了许多工作上的智慧。
  刚到锦馨苑时,苏嵘就获悉“这里的路不好走”。原来,因路面设计缺陷,导致小区主干道坑坑洼洼,物业和业委会因修路问题变得矛盾重重,居委会都插不上手。
  初来乍到的苏嵘了解了前因后果,知道这不是社区内部能解决的事,于是带着居委会、物业和业委会成员与街道房管办协商,由专业部门定下经济适用的沥青铺设方案,物业和业委会总算达成一致,表示“服气”。 
  修路需要资金,轻易动用小区维修基金又易产生新矛盾。于是,苏嵘想到从停车费“入手”,通过公开征询,小区顺利安装了停车门禁系统。有了安全保障,小区对外停车收费增加了4倍,工程资金的缺口很快补齐。由此,小区的渣石路不仅铺设一新,居民区“三驾马车”之间涣散的人心也得到了修补。锦馨苑居民胡仁虎老伯说,通过这件事,居民们对苏嵘不仅仅是“服气”,更是打心底里佩服。
  培养一批“小苏嵘”
  田林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徐世明说,苏嵘总能第一时间解决棘手难题,与她每每“新官上任”就不厌其烦地走访居民家庭密不可分。不仅如此,苏嵘还随身带着一本小册子,里面记载着每次走访后发现的问题,以及“灵光乍现”时想到的解决方法。不过,小册子是本“保密本”,只有苏嵘自己才能看。“说明居民对苏嵘的信任,能将自己家中最困难的事告诉她。”
  徐世明表示,今年起,田林街道将陆续开展培训计划,由社区优秀的“小巷总理”们带头分享经验,为年轻的社区骨干力量树立榜样。培养更多“小苏嵘”,成为居民区干部队伍建设的一项新重点。
  田林街道五六七村居委现任党总支书记王芳,曾是苏嵘手下的一名“小将”。在她眼里,苏嵘为“新兵”们安排工作时能设立明确的框架,也能给年轻人自由发挥的空间,逼着大家动脑筋、想办法,与她一起工作的年轻干部个个成长飞速。 
  王芳记得,2012年自己刚到社区,苏嵘就安排她组织一场居民广播操,要求是必须邀请50户家庭参加。于是,王芳只好一户户敲门,说明来意,再协调时间和场地。最后,不仅50户家庭如约而至,几乎大半个小区的居民都认识了“新来的小王”。此时,王芳才明白,苏嵘为她上的这一课,正是社区工作者最需要的品质:既能豁得出去,也能做得好事。
  请她总结自己的工作经验,苏嵘想了想,说:“社区工作没有谁大谁小,不分谁先谁后,凭的就是一颗心。”

责任编辑:崔凤霞
标签:上海,社区书记,苏嵘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