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一个人一座城,2000万的空巢青年有你吗?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7-04-17 15:13:16

   最近,"空巢青年"成为网络热议话题。相对于"空巢老人",所谓的"空巢青年"大多指离开家乡和父母、在大城市租房独居的单身年轻人。他们远离故乡、亲人,独居生活,缺乏感情寄托,没有家庭生活。

  目前,超过5800万人在中国过着"一个人的生活",其中,独居青年(20~39岁)已达到2000万。一个人,一座城。你是"空巢青年"吗?你怎样看待"空巢青年"?
timg_meitu_1.jpg
  北京、深圳、上海,位列前三
  根据国家民政局统计,2015年,我国单身的成年人数量已超过2亿。据珍爱网报告显示,北京、深圳、上海、广州、成都、重庆、西安、武汉、东莞、长沙成为全国单身人群最多的十个城市。由此可见,一线城市始终为单身人群聚集地,脱单需求远大于二三线城市。
W020170411491253804906.jpg
  (表格来源:央广网)
  从单身男女人群划分来看,北京单身女性的占比最多,居全国之首,其次为深圳、上海、广州、成都和重庆;而单身男性则深圳最多,其次为北京、广州、上海、重庆和成都。全国大部分城市均存在单身男女分布不均衡的问题,而地域上的失衡,也正是导致单身人群数量增长的一大原因。
  "空巢青年",城市发展的必然现象
  "'空巢青年'的出现是城市发展的必然现象。"蚁族概念的提出者、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的廉思表示,"空巢青年"不是中国特有的,其他国家也有类似的群体,在某种程度上,"空巢青年"现象是客观存在并且不可避免的。
  造成"空巢青年"现象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世界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城市化进程正在中国上演,这不仅是人口从乡村到城市的迁移过程,也是由中小城市向大城市集聚的过程。
timg (2).jpg
  这种社会经济发展的不平衡,使得大城市的就业机会多,工资待遇也好,年轻人为了追求更好的发展机会只能离家外出打拼。加之这些年轻人仍处于生活的过渡期,他们的父母也大多不愿意离开老家去大城市生活,也就造成了这些青年的"空巢"状态。
  事实上,"空巢"也意味着青年的个性发展、个人选择和生活方式的多样化、自由的扩展。这些年轻人能忍受生活中的寂寞,是因为他们心中有远大的目标,愿意放弃原本舒适安逸的生活,选择奋斗打拼。
  但不可回避的是,对于大多数"空巢青年"来说,城市的繁华、高房价的叠加效应和生存压力,让他们有着难以言说的孤独和艰辛。
  网友热评:
  @王恒Photog: 刚刚毕业的时候,一个人在异地工作,有一次什么也没有发生,和平时一样,晚上加班回家,边洗澡边听歌,然后一个人就嚎啕大哭起来,也不知道为啥,然后就感觉一个人的城市为什么就这么难,后来工作辞了,就一直一个人旅行到现在,越来越发现,其实大家都不容易。
  @什么天气都hold住的Yolanda:发着光的城市。伸出手,像是碰到了,又像是什么也没抓到。选择本身也是一种成长,学会接受更是一种能力。
  @11点睡觉的姑凉吖:一个人出门,永远不能忘记带钥匙。一个人进门,第一件事就是反锁。一个人做饭,总是吃不完。
  @木子微微波:偶尔羡慕情侣,偶尔庆幸自由。
  @一个时代的私人记忆:单身是个伪命题,结婚本来就是人类发明的一种制度,不按这个制度,就是不正常了。到底谁正常?
  @原图欧巴:留守儿童,空巢青年,孤寡老人,这三种状态恐怕是我这辈子的经历。
timg (3).jpg
  编后:
  "无人问我粥可温,无人与我立黄昏。"这用来形容"空巢青年"大概最贴切不过了。我们能够想象,"空巢青年"常常容易觉得孤身,需要承受很多。但空巢并不可怕,只要心态不空、理想不空,知道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耐得住寂寞,吃得了苦头,敢拼搏敢奋斗,才能在自己所处的城市闯出自己的一片天。(中国社区网 万婉)

责任编辑:万婉
标签:城市,空巢青年,单身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