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问答

小区停车费到底谁说了算?

来源:柯桥日报 发布时间:2017-04-18 14:46:34

1.jpg

2.jpg

   网友发帖:

  近日,记者发现有网友在鉴湖论坛上发了题为“兴越小区停车费”的帖子。网名为“xqxq52”的网友在帖子中写道:兴越小区日前发出通知,门口已安装拦车杆,从4月份起启用,要求业主办理蓝牙,并收取停车费和蓝牙押金。我想问一下,小区物业收取这个费用,是否要得到相关部门的批准?费用标准如何确定?
  部门回应:
  帖子发出后,相关部门第一时间就对此进行回复。柯桥区发改局回复:根据定价目录的规定,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实行政府定价、市场调节两种价格管理形式。您所反映的兴越小区内停车收费,实行市场调节价管理,收费标准由小区业委会按物权法规定自主决定,不需要价格管理部门审批。
  兴越小区停车收费
  许多业主投了“赞成”票
  日前,记者来到兴越路与育才路交叉口附近的兴越小区进行采访。
  在小区南门口,岗亭和拦车杆设置到位,有车要进入小区,经感应扫描,如果是已经办理蓝牙的业主车辆,拦车杆自动升起;如果是未安装蓝牙的业主车辆或外来车辆,拦车杆牢牢“守门”,车主需缴纳10元,方可入内。在小区其他几个出入口,情况也都一致。
  在小区北门岗亭,保安师傅拿出一张“临时停车登记卡”向记者展示,“外来车辆要进小区,就要填写这张卡。”记者发现,卡上需要填写进场日期、车牌号码、进场时间和联系号码等信息,在卡的下方还标注:尊敬的各位车主,兴越小区实行临时停车收费管理,临时停车3小时内免费,3—12小时收费10元,超时另收。
  在小区物业管理处,记者了解到,兴越小区一年停车费和蓝牙押金共计150元。物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个制度4月5日起开始实行,小区里停车秩序好了很多,外来车辆也少了很多,业主停车更省心,物业管理也更省力。
  “以前小区里停车老是要抢车位,不光业主车多,外来车辆也来和我们抢车位。”业主陈先生对物业此举很是支持,他觉得这150元钱花得很值得。“这样一来,只是一顿饭钱就首先保障了我们业主的停车权,何乐不为?”
  像陈先生这样持赞成意见的业主很多,记者从物业处了解到,截至目前,已有超90%的业主缴纳了这笔费用,用实际行动投了“赞成”票。
  改善“停车难”
  柯桥许多小区都在探索
  小区“停车难”,这个难题是摆在柯桥不少小区面前的现实难题。
  兴越小区探索的这个制度,柯桥不少安置小区也在这么做。记者走访发现,兴越南区、双梅小区、管宁小区等小区都将做好停车管理作为小区提档升级的一项重点工作来做,纷纷安装了拦车杆,对外来车辆进行限制管理。
  此外,像福东花园、镜水苑等小区,随着市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业主的私家车数量激增,原本划定的停车位已经无法满足业主需求,社区和业委会“头脑风暴”,通过改造小区绿化拓展车位,也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小区“停车难”。
  至于小区一年收取的停车费,各个小区价格略有差异,上下差数十元,差距并不算大。
  “停在路边一怕被贴罚单,二怕被刮擦,停在小区里交点费用,有物业帮我们管着,踏实。”家住兴越小区的业主杨先生的一席话,道出了许多车主的心声。“适当收费,许多业主都能接受,至于少数不赞成的,可能是觉得之前不缴费也能停车,凭什么现在要收费。”
  若停车费猛涨
  政府部门可进行监督
  带着市民的质疑和困惑,记者采访物价部门后了解到,根据浙江省定价目录和相关规定,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实行政府定价、市场调节两种价格管理形式。
  “除政府定价外,像住宅小区、商业配套、露天停车场等地的停车费,基本都实行市场调节定价管理。”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像住宅小区停车费收费标准,收费标准由小区业委会按物权法规定自主决定,不需要价格管理部门审批。
  对于商场、娱乐场所、宾馆酒店、写字楼、物流园区、专业市场等配套停车场,以及政府列管停车场以外的露天停车场机动车停放保管服务,其具体收费标准可由停车场经营者根据建设经营成本、市场供求和竞争状况、社会承受能力等因素依法自主确定,但要做到价格公示、明码标价。“政府想把停车服务经营者和收费标准的选择权交给业主,但放开不等于放任,如果停车费涨得过高过猛,政府还是可以进行监督的。”该负责人说道。此外,停车场经营者不按规定开具发票或违反规定收取停车费的,停车者有权拒付。

责任编辑:王婵
标签:小区,停车费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