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骗老陷阱 保健品背后的亲情之痛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7-04-18 14:57:48

  国内的保健品市场一度十分火热。今年315晚会曝光了许多针对老人的诈骗行为,在当前,有一种俗称"会销"的保健品销售模式风靡全国。这种保健品销售销售通过举办养生讲座、免费发放小礼品、免费体验等方式,吸引老年人参加,但是最终的目的就是销售产品。目前为止,深陷这种骗局的老年人随处可见,为什么会出现这样大规模的受骗者?面对上当的老人,我们又该怎么做?请看中国社区网综合报道。

神药.jpg

  (网络配图)

  掉入保健品陷阱的老人

  今年3月11号,青岛一位60岁的大爷花10万元购买保健品后被坑,留下一封遗书在海边自杀身亡。

老人.jpg

  (网络配图)

  在浙江嘉兴,一位74岁的老人在三年期间,把全家的积蓄32万元全部购买了保健品,有病不吃药,最终在保健品公司组织的活动中病发身亡。

保健品讲座.jpg

  (网络配图)

  3月24日,陕西咸阳81岁汪大爷家的一间卧室里堆满了各种保健品,汪大爷说,他2015年开始,便不断有人叫他去参加各种健康讲座,两年多买保健品花十多万元,有20种之多,其中有价值近万元的保健品还未开封,而买保健品的钱都是他自己的养老金和存款。

  保健品骗局为何瞄准老年人

  孤独

  我国早已步入老龄化社会,数据显示,我国目前有近50%的老人处于独居状态,缺乏关爱。老年人喜欢和其他老年人在一起,加上老人大多不再从事社会活动,易患病、子女照料的疏忽,他们比一般人更加关注健康。

老人 孤独2.jpg

  (网络配图)

  75岁刘娭毑说:“独居太寂寞了,实在没事做。那些推销保健品的业务员每天嘘寒问暖,边磕头边叫爸妈,我能不掏钱吗?就算是骗子也认了,我喜欢这种热闹的感觉。”

  贪小便宜

  保健品骗局往往都打着各种幌子,最多的就是到场可以免费领取某项礼品,从而吸引了一批老人前往。而在产品销售时又会告诉老人,此产品原价如何的贵,今天的特价是如此的便宜,让老人在心理上觉得自己占了一个很大的便宜。

  对健康的渴望

老人生病.jpg

  (网络配图)

  人老了身体素质就会下降,一些大小疾病会时时困扰着老人的生活,因此他们对健康的需求比正常人更强烈。而这些老人身上的疾病都有一个共性,那就是慢性病,例如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等。而商家在会议中宣传到他的产品可以治疗这些疾病,正好戳痛老人的健康需求。

  骗局屡禁不止怎么办

  学者唐映红说:“政府的相关监管部门必须行动起来,切实整饬保健品市场的乱象,这是从源头切断针对老年人的保健品‘骗局’;另一方面,如何引导和创造条件,让更多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是为人子女,也是社会管理部门必须要认真考虑的一件大事。”

  刚上班的小高说:“我爷爷也一样,特别喜欢买那些保健品。我们几个孙子就商量了一下,每人每周至少回去一次,陪爷爷吃饭谈心,还鼓励他去跳广场舞,现在爷爷的精气神特别好。”

  法律行业的李先生说:“在发现亲人被骗后,首先要打12315向工商部门举报虚假宣传,然后打12331向食药监举报质量问题,最后再坐下来,平等的跟家人聊天,甚至可以陪他们去旁听讲座,让他们觉得你是尊重他的想法的,这样他们可能会比较容易接受你的想法。找准心理上的内需,对症下药,才能打破‘供需关系’。”

老人和家人.jpg

  (网络配图)

  编后:

  其实老人要的并不多,他们真正需要的,是陪伴和倾听。在陷入骗局后,相较于子女,老人们受到的伤害可能会更大。我们在呼吁政府监管部门有所作为、痛斥无良商家的同时更要审视自己,有没有照顾到老人的情绪,是否让他们陷入了孤独。每个人都会老,他们的今天也许就是我们的明天。(中国社区网综合 王晓雅)

责任编辑:史雅琴
标签:保健品,老人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