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观点

传承传统文化 增强社区凝聚力

来源:南宁晚报 发布时间:2017-04-19 08:35:54

   “不要在遥远的距离中割断了真情,不要在日常的忙碌中遗忘了真情,不要在日夜的拼搏中忽略了真情。真情,需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来引领,需要用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来滋养。”……

  社区作为现代城市社会的重要组成细胞,要通过弘扬和传承传统文化来增强社区的凝聚力,促进社会和谐发展。那如何更好地传承和弘扬呢?
  首先是要丰富社区文化内容,以建政街道茅桥社区为例,该社区在传承和弘扬传统文化中,紧紧围绕传统节日来策划社区各项活动,根据每个传统节日主题,在节日活动中向社区居民特别是青少年充分展现传统文化的魅力,一些活动还特别邀请青少年参与。例如:春节写春联迎新春、元宵节包元宵庆团圆、“壮族三月三”民族趣味运动会、端午节包凉粽送温情、重阳节点亮微心愿敬老助老活动等,营造出了中华民族传统节日的氛围,突出了传统文化的内涵,让孩子们在参与中亲身体验传统节日的习俗,提高孩子们的认识,也增强社区居民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在社区这一层面就要注重把所弘扬和所传承的与辖区居民的日常生活紧密联系起来,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吸引群众广泛参与,推动人们在为家庭谋幸福、为他人送温暖、为社会做贡献的过程中提高精神境界、培育文明风尚。
  如何弘扬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第二个方面是结合现实问题开展社区“道德讲堂”。去年底,在茅桥社区开展的“孝老爱亲 弘扬传统美德”为主题的道德讲堂活动里,针对“孝”讲“百善孝为先”的历史渊源,这是中华传统文化提倡的行为,是传统文化中非常重要的一点。让典型模范讲述自己孝老爱亲的真实故事,以“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事教身边人”的形式感召群众,带动群众。
  城市的飞速发展,城市社区的数量不断增多,社区是居民联系最紧密的团体,在弘扬传统文化中的优势也不断显现。所以,我们要积极推进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增强社区凝聚力发挥作用。

责任编辑:王婵
标签:社区,传统文化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