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生活资讯 > 康养社区

订单培养专业人才提升社区养老服务

来源:城市快报 发布时间:2017-04-19 09:52:36

   老年人群体不断扩大,对养老服务的需求日益增加。为充分满足老年人的实际需求,本市大力发展社区养老服务,在增加设施,丰富服务内容的同时,培养专业养老服务人才。昨日从市民政部门获悉,本市鼓励各社区养老运营机构通过校企合作,“订单式”培养养老专业人才,提升社区养老服务水平。

  日前,天津市青年职业学院接到了一份“人才订单”,学校将与一家专门从事社区养老服务的企业合作,培养“社区管理及服务”专业的学生。这些学生毕业后,可优先到社区服务中心从事为老服务工作。青年职业学院针对老龄化社会对养老护理专业人才的刚性需求,在专业课的设计上,增加相应内容,在学生进行技能实训时,重视养老护理、康复训练等实际操作能力的考核。
  给学校“下订单”的这家企业,其主要业务就是在社区为老人提供配餐、代购、娱乐、康复理疗等服务。目前已经在全市建立起了21个社区老年服务站,今年还将增设到40个。服务站的增多,对于专业人才的需求就更迫切,所以企业与学校合作,定向培养,目前已有百余名学生有意到该企业从事社区养老服务工作。为让学生们真正“学有所用”,社区老年服务站变身实习基地,在校学生可在基地进行为期一年的实习,真正了解和适应老年人的生活特点和需求,毕业时通过学校和企业的双重考核后上岗工作。
  目前,本市有一万余名养老护理专业人员,其中50%以上的人员分布在400余家养老机构,而本市有200多万老年人口,绝大多数还是居家养老,日常生活所需主要通过社区养老服务来满足,但社区中的养老服务专业人员非常紧缺。为解决社区养老用人难题,目前天津职业大学等多所院校开设了养老服务和管理专业,市民政部门也相应推出了减免部分学费等鼓励政策,吸引更多学生选择养老服务专业。此次通过涉老专业的院校和企业共同探索养老人才培养、共同拓展服务社会功能的有益尝试,将有助于提升社区养老服务水平。

责任编辑:万婉
标签:专业,人才,社区,养老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