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一专多能”到“全科全能” 全科社工推动社区服务新改变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7-04-19 10:04:48

  “给小孩上户口、少儿医保一次办好,全科社工真是牛!”周女士从社区办完二孩相关手续,对新上岗的“全科社区”不住点赞。

  周女士口中的全科社工是指掌握社区各项工作职业技能的社区工作者,具有一人多岗、一专多能的优势,即一人可为有不同需求的群众提供全方位的贴心服务,以更灵活的工作方式了解民生民情。

  全能服务催生全科社工

3.jpg

全科社工服务居民

  社区是最接地气的政府部门,居民大大小小许多事务,都沉积在社区办理,如何提高服务居民的效率,这一直是社区的头等大事。

  在以往的社区服务大厅里,民政、计生、社保和残联等,每条线都有一个专人负责。这样分割职责清晰,政策熟悉,然而当一个岗位的人员不在,其他岗位人员无法接替工作,居民就会跑空趟。同时,对于有多种需求的居民来说,办理一个业务可能涉及到多条线,“一对多”模式不仅让居民多跑了路,还降低了效率。

  如何提高服务居民的效率,让居民办事不白跑?对此,多地社区鼓励工作者从“丁字形人才”向“十字型人才”转变,从“一专多能”到“全科全能”发展,“全科社工”逐渐兴起。

  南京:

  全科社工119项服务“一口清” 让居民少跑路

1.jpg

南京全科社工为居民办理业务

  南京市玄武区锁金村街道社工张翠翠从事社会工作已有3年多。遇到“山东籍老人能不能办理南京老年优待证”“异地来宁人员如何转办医保手续”“失业人员如何申领失业金”等类似问题,熟练掌握119项公共服务政策流程的全科社工必须“一口清”。“服务效率大大提高,让居民少跑路。”张翠翠说。

  今年以来,南京市所有街道都挂牌设立“一门受理”窗口,要求窗口社工承接救助、社保、计生等各项业务,让居民想办的各种事在一个窗口受理。在此基础上,窗口社工如能一人办理所有业务,效率将加倍提升。

  为此,南京市通过举行全科社工技能大赛等,鼓励和培育全科社工人才,目前像张翠翠这样一人能办理119项业务的全科型社工,全市已超过600人,大大减少了来访居民“等待、再来、折腾”等现象,达到“即来即办、即办即走”的便民服务标准。

  重庆:

  全科社工活用技能巧解居民矛盾

2.jpg

重庆开展全科社工培训

  重庆市大渡口区茄子溪街道开设全科社工系统培训班,不仅全方位提升社区工作者各项业务技能,还培训社区调解技能,让许多不负责人民调解工作的人员因此受益。

  茄子溪街道惠丰社区工作者夏滟性格比较内向,原来只负责科、教、文、卫工作。街道在全科社工培训中请来了调解达人马善祥,传授调解纠纷的方式方法,经过培训,夏滟成功让一对因住房问题“扯皮”的姐弟重归于好。

  蒯家一共姐弟6人,其中大姐条件较好,五弟家里比较困难,因此多年前大姐留给弟弟一间卧室供其一直居住,但因种种原因,今年年初大姐想将房子收回用作自己居住,于是与五弟发生了矛盾。了解到相关情况后,夏滟按照“老马调解法”进行调节,将双方诉求了解清楚后,分别给双方做工作,最后达成了货币补偿的结果,本要断绝姐弟关系的两人又重归于好。

  政府、社区合力 促进全科社工良性发展

  全科社工在一定程度上帮助解决了居民办事难题,但是由于相关规范尚不完善,也在发展中遭遇了许多困境,其中,工作量与社会待遇不匹配问题最为突出。对此,多地政府也制定相应政策,保障全科社工良性发展。

  今年,南京市试行“全科社工”与社会工作站、社区服务中心签订协议,竞争上岗,有效激发其积极性,社工福利待遇不再“吃大锅饭”。

  沈阳市和平区也出台方案,将社区工作纳入全区绩效考评体系,建立“社区工作者薪资激励措施”,实施社区分类奖励与社区工作者绩效考核相结合制度,按不同档次给予绩效奖励,并包含“全科社工”岗位补贴,按照资格取得和选聘岗位进行发放,充分激发社区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编后

  坐能“一门式”受理居民诉求,动能走入网格洞察社情民意,从“一专多能”到“全科全能”,我们不难看出社区工作者为居民享受更加专业化服务做出的不断探索与努力。让我们对社区工作者多一点理解和配合,以支持和感谢回馈他们,让社区生活更美好。(中国社区网综合 黄金露)

责任编辑:崔凤霞
标签:全科社工,社区服务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