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互联网+社区服务 让居民生活更智慧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7-04-19 16:35:15

  近年来,互联网春风劲吹,渗透到多个行业,革新了人们的生活方式。而当互联网碰撞社区服务,又将产生怎样的火花呢?

  当前,各地积极融入互联网,利用大数据,探索“互联网+社区服务”新模式,实现线上开展党建活动、在线解决百姓难题,变“居民跑路”为“信息跑路”,激发了基层社区治理的新活力,让居民生活更智慧。

  福建:开通“党员e家” 让党员教育更精准

2.jpg

  “这么多年东跑西颠,很难参加组织生活,心里空落落的,这回好了,不管到哪儿,随时随地都能感受到组织的温暖。”说话者,是身在上海打工的福建莆田籍党员邓晓红。2016年,在驻上海党支部联络员的指导下,邓晓红通过打开“党员e家”莆田站,成功注册了个人账号,“‘党员e家’让我重新找到了组织,内心又有了归属感。”

  为强化党员管理,探索党建工作新方式,福建开通了党员教育管理综合服务平台——“党员e家”。通过该平台,可实现组织生活在网上开展、组织关系在网上转接、学习培训在网上举办、爱心帮扶在网上传递等功能。目前,已有9.7万个党组织和199.5万名党员入驻“党员e家”,入驻率达93%。

  广西:微信预约办业务 让群众少跑腿

3.jpg

  广西省梧州市长洲区灏景城社区利用网络资源的共享优势,搭建一个以“公众号”为载体,创建以微信公众号为架构的服务后台,集中整合了民政、计生、应急、司法、公安等部门资源,开辟了社区公告、民生事务、社区警务、慧民驿站等服务板块,通过社区公共服务事项“一站式”受理,简化优化群众办事流程。

  微信公众号开通应用以来,居民要办理居住证明、就业失业证明等多种证明文件,都可以通过关注社区微信公众号,然后进行网上预约申请。居民按约定时间来,提供个人身份证件即可快速办理。

  同时,社区网格员还能便捷地实时收集社区矛盾纠纷、信访维稳、治安隐患等信息,再由平台指挥中心将问题及时分类分流到各职能部门。截至目前,借助平台及时处理群众身边的消防隐患、矛盾纠纷等事件共计1169起,提高了处置办事效率,真正实现了“让群众少跑腿,让信息多走路”的工作模式。

  武汉:打造“爱社区”APP 网上解民忧

PIC_20160202_143153_864.jpg

  武汉市百步亭社区通过建立网站、微信公众号、爱社区APP及社区信息服务中心等平台,初步形成一网一微一平台一中心的“四个一”社区治理信息体系,发布文明信息,组织便民服务活动。其中,爱社区APP集成了各类社区治理、社区服务功能,广受居民好评。

  去年,百步亭社区文卉苑居民汪天鹏的女儿考上了大学,但由于家庭困难交不出学费。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汪天鹏通过爱社区APP“找书记”功能,向书记秦永庆发送了一条求助信息,没想到不出半小时,他就收到了回复。了解到汪天鹏符合办理低保的情况后,秦永庆通过APP告知他办贷款低保所需的材料,不仅为她们一家申办了低保证,还组织苑区居民捐来7000多块善款。“没想到这么快就能办好,这个APP真管用!”汪天鹏激动说道。

  除了“找书记”,爱社区APP还能一键“找家政”、“找物业”,同时整合社区5公里范围内各类生活服务商,服务范围涉及社交、物业、医疗、商务等诸多领域,实现社区党务、居务、服务、商务、事务的“五务一体”,真正打通社区服务“最后一公里”。

  编后

  “互联网+社区服务”新模式健全了社区服务体系,方便了居民生活,满足了群众多样化、个性化的需求,使社区真正成为居民之家、困难帮手。乘着互联网的春风,未来,居民真正实现“智慧社区”、“智慧城市”将不再遥远。(中国社区网综合 黄金露)

责任编辑:史雅琴
标签:互联网+,社区服务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