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志愿服务

福州金斗社区:有困难找志愿者 有时间当志愿者

来源:福建日报 发布时间:2017-04-20 08:43:27

  在全国开展的宣传推选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活动中,福州台江区洋中街道金斗社区荣获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称号,是福州市唯一入选社区。金斗社区何以获得如此殊荣,记者去探了个究竟。

  原来,这里活跃着一支专业的志愿服务队,“有困难找志愿者,有时间当志愿者”成了社区流行语。

  志愿服务项目化运作

  14日下午,金斗社区文化活动室,社区居民陈燕华和十几位妇女在上一堂由社区志愿服务站组织的美妆课程,其间穿插的几个小游戏让原本不相识的人们熟悉了起来,大家有说有笑,共同度过了一下午的欢乐时光。

  对她们来说,每周五下午都特别值得期待,因为社区志愿服务站会组织一些有意义的活动。这也是金斗社区今年重点培育的以全职妈妈为主体的志愿服务项目——“乐妈优势力,社区更美丽”。

  “上月我们携手社区内的全职妈妈开展了志愿DIY手工活动,妈妈们自己制作发夹等饰品,并将做好的手工制品进行爱心义卖,募集的善款换成粮油,由妈妈们带着孩子给社区的困难老人送去。”金斗社区党委书记陈艳告诉记者。

  提起那次活动,陈燕华掩饰不住兴奋之情:“我们不仅学会了手工,还让孩子体会到了助人的快乐,这样的活动特别有意义。”

  金斗社区志愿服务站成立于2010年5月,登记在册的志愿者有400多名,占社区常住人口的15%。“服务站依托社区自有资源和共建单位资源,以项目运作的方式开展扶贫助困、环保宣传、文化服务等多项志愿服务活动,让志愿服务更专业、可持续。”陈艳告诉记者。

  据介绍,金斗社区借助鲲鹏志愿者之家成立草莓卫士、爱心游击队、彩虹志愿服务队等三支精英志愿者团队,采用“项目督导 主带社工 菁英志愿者”模式,与鲲鹏青少年活动中心资源共享,扎实开展服务活动。比如过去两年,先后开展了以中老年志愿者为主的“邻里互助,共建和谐社区”和以青少年志愿者为主的“垃圾不落地,文明添福气”两个志愿服务项目。

  此外,金斗社区还策划 “党员志愿服务”等活动,以党员个人承诺为基础,分别依照岗位职责和承担的服务项目做出公开承诺。同时,提出“有事您动嘴、办事我跑腿”工作模式,建立“微时刻”服务平台,实现了由单一传统的纸质时间管理向智能数字化、志愿服务综合规范化管理平台的转变。

  “时间银行”让爱循环

  社区治理,关键在于居民参与。如何让居民动起来?金斗社区爱心超市值得一提。

  设在小区大门口的金斗社区爱心超市,有一排特别的展示柜,里面摆放着各类生活用品、体验券,标价是志愿服务时长。

  陈艳说:“我们社区用社工代替义工,引入"时间银行"激励机制。以家庭为单位,每户可领到一本"时间银行存折",由专人负责登记确认居民参加志愿服务时长,最后折算为积分,可兑换培训体验卡或家庭生活用品。”

  在陈艳看来,“时间银行”让爱循环,可以调动居民的积极性,引导大伙儿乐于参与社区活动。“社区工作说难也不难,关键是能不能打动群众的心,真正和群众想到一起。我们制作发放了"110便民服务一卡通",把志愿服务延伸到单位和家庭,实现了联系群众无盲点、网格管理融于服务的创新模式。如今,在我们社区,很多小区的问题都可以内部解决。特别是公共事务,居民的排斥意识明显小了。”

  金斗社区依据已认定的志愿服务时间的长短,每年进行一次评比,表彰表现优秀的志愿者,给予相应的物质和精神奖励。按照发展一名优秀志愿者为党员、确定两名优秀志愿者为发展对象的思路,36名优秀志愿者上榜“好事墙”,对部分家庭困难的优秀志愿者给予物质嘉许。

  “事实证明,正是有了嘉许和回馈制度,志愿者的使命感得以更好地激发。”陈艳说。

责任编辑:黄金露
标签:福州,金斗社区,志愿者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