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

党内政治文化自信的底气来自哪里?

来源:新华日报 发布时间:2017-04-20 08:56:26
  文化是一种无形的观念,却能深刻影响有形的存在,对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政党的生存和发展来说,是更基本、更深层、更持久的力量。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以良好的党内政治文化引领党内政治生活健康发展、促进政治生态持续好转,抓住了关键,抓住了根本,为全面从严治党注入了强大的持久的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讲到:“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他在这里提出了重要的概念,就是“政党自信”“国家自信”“民族自信”,而在我们党的政党自信中,党内政治文化的自信是很重要的方面。
  我们的党内政治文化占据了真理和道义的高地,我们的底气和自信来自于真理的力量、道义的力量。真理的力量来自于我们信仰的主义,来自于我们党的正确理论。中国道路的巨大成功,为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为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正确性提供了伟大样本。道义的力量来自于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优良作风,来自于我们党倡导和弘扬的核心价值观。不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都是我们党应当倍加珍惜的宝贵财富。
  我们的党内政治文化将古今中外政治文明的优质基因熔为一炉,我们的底气和自信来自于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的文化气质。党内政治文化自信本质上是一种兼收并蓄、开放包容、吐故纳新的自信。我们党立足时代之潮头,发掘传统政治文明之幽光,熔铸现代西方文明之精华,彰显了大国大党的恢弘气度。我们党不是历史虚无主义的政党,我们党不是狭隘民族主义的政党,我们党不是因循守旧的保守政党。我们党始终跟上时代脚步,保持与时俱进,自觉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要求,适应人民群众新期待,适应伟大斗争新特点,为党内政治文化注入新的时代内涵,使党内政治文化始终成为引领时代发展、引领社会风尚的先进文化。
  我们的党内政治文化始终保持健康向上的主基调,我们的底气和自信来自于激浊扬清、扶正祛邪、引领风尚的正能量。我们党生活在社会现实中,党内政治生态同社会生态一样,也会受到这样那样的污染;党内政治文化如同社会文化一样,也会受到这样那样的消极影响。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发挥党内政治文化的引领作用,把坚定正确的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定力作为根本要求,推动管党治党取得重大成就,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呈现新气象。实践证明,党内政治生活能不能保持积极健康,党内政治生态能不能保持风清气正,关键在于能不能保持和发扬我们党先进的党内政治文化。

责任编辑:罗婷
标签:党内政治文化,自信,底气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