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问答

退休后,想去乡村养老吗?

来源:南京日报 发布时间:2017-04-21 08:43:52
  退休后,避开拥挤,远离喧嚣,从城市搬到农村,呼吸新鲜的空气,种一块地、养一只狗、住一座屋,这里池塘清澈、花香满院……宁静悠闲的乡村生活并不遥远,南京市江宁区湖熟街道徐慕社区就有这样一个“养老村”——杨家村。它地处茅山老区,与句容交界,自然风光秀丽。目前,杨家村项目由江苏省老年医院(江苏省省级机关医院)试点运营,是“城乡联动”新型养老模式的示范村。
  乡村养老惬意有温情
  在杨家村,家家户户都有自己的菜地,临近中午,农妇们拎着菜篮走进菜园,随手摘几棵青菜、掐几根葱、拔几根萝卜放进菜篮里,回到家里就做成了一道菜。村民住的多数是带有农家小院的楼房,院内干净,房前屋后有菜地,水塘和农田。时值惊蛰,杨柳吐翠,鸟儿林中飞,鱼儿水上跃,一派田园风光。
  其中一幢农家小楼门前,挂着一块“养老示范户”的标牌。这户人家的主人叫杨祥珍,今年55岁。8年前,杨祥珍在南京五台山峨嵋岭一户人家做保姆,照顾一对年迈的老年夫妇。2013年老爷子病故,对老太太打击很大。偏巧这时杨祥珍家里有事便提出辞职,要返回杨家村。“老太太一下子没人照顾,另外请保姆,老人又不肯,被老太 粘 得没办法,便把老太太接到了自己家中。”杨祥珍说道。于是,年近九旬的老人跟着杨祥珍来到乡下。结果,老人不仅很快适应了乡村生活环境,而且还动员了83岁的亲家母,一起住到杨祥珍家。如今,杨家村已住有5位养老老人,符合条件的居家养老家庭也有20多户。
  配套服务设施已成型
  高质量的养老生活,完善配套的服务设施必不可少。杨家村开展居家式(居家、寄家)、民居租赁式、机构集中式三大养老模式,服务自理、轻度失智、半失能老人。在前期进行规划时,江苏省老年医院充分考虑到老年人需求,对住户家中的卫生间、台阶等进行了无障碍设计、建设与改造。
  不少人会有疑问,农村养老,生病了去哪儿看?据了解,杨家村日常医疗护理服务由沐春园护理院全科医生负责每周巡诊,提供常规检查及健康宣教,同时组织专家每月巡诊,借助江苏省老年医院优势医疗资源,安排心脏科、内分泌科、神经内科、专科护士等专家上门巡诊,如有需要可以安排转诊。与附近三甲医院建立绿色通道,保证老人突发急症的救治。同时,运用“医养结合慢病与健康管理平台”,对村中老人以及住养老人进行全面评估、营养筛查,建立健康档案,开展健康讲座,为老年人提供慢病预防、干预等健康管理服务。

责任编辑:王婵
标签:退休,乡村,养老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