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问答

社区医院如何设?

来源:南宁晚报 发布时间:2017-04-25 09:42:40
  社区卫生服务站设在哪里比较好?听听老百姓、人大代表怎么说。近日,西乡塘区卫计局举行城市社区卫生服务站设置听证会,这是西乡塘区首次就社区卫生服务站设置举行听证会。
  为何要听证? 西乡塘区医疗(卫生)服务亟待改善
  社区医疗(卫生)服务事关每一个居民的利益。 目前,西乡塘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有13家,达到了每个街道办事处有1家以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要求。但是,随着旧城改造和城市的发展加速,新的社区陆续出现,部分区域社区卫生服务滞后。一些小区居民步行15分钟不能到达卫生服务中心(站)或医院。从2008年到2016年,公立医院承办社区卫生服务站从15家减到了13家。
  不仅如此,辖区实际每1万名居民仅配置0.4名注册全科医生,全科医生缺口105名,这与国家要求每1万名居民应配备2~3名全科医生的要求相去甚远。
  资源分布不合理、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网络相对薄弱、人才短缺、服务能力不足、服务发展不平衡,直接影响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任务的完成。
  因此,新增社区卫生服务站很有必要,将进一步改善社区居民的医疗卫生服务环境和质量。
  百姓怎么说? 没有社区医院生小病也要去大医院挤
  目前,社区卫生服务站,已经成为社区居民就医的首选。
  但由于旧城改造,卫生服务极为缺位,社区卫生服务网络相对薄弱。近1年来,不少居民群众通过市长热线、政协委员、人大代表表达了新增社区卫生服务站的心声。这种情况,在新阳永和村、边阳、北大南、安吉秀安、新世纪、北湖安居小区、北湖中、明秀东社区、五里亭社区、火炬路等一带最为明显。
  卢女士说:“我们上班没时间,遇到家里老人有小病、小孩要打预防针等情况,如果有社区卫生服务站,就能直接走路去,不用大老远坐车去大医院,省事多了。”卢女士说,不用出社区就能享受卫生保健服务,这就是居民们的基本需求。
  遇到和卢女士同样的情况,王女士就没那么幸运了。她所住的小区附近没有社区卫生服务站,家里老人有点小病小痛,她每次都要打车去其他社区卫生服务站或者去挤大医院,非常不方便。她建议多设置一些社区服务站,并多配备一些全科医生,让社区居民不出社区就能享受更全面的保健服务。
  现场说了啥? 今年向社会招标增设若干社区服务站
  为保证新增社区卫生服务站设置的科学性、民主性和透明度,西乡塘区计划在2017年通过向社会招标的形式,增设若干社区卫生服务站。
  4月21日上午,西乡塘区卫计局召集城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负责人、社区居民共26人组成听证小组,全程听证会议并发表建议。本次听证会是西乡塘区首次就社区卫生服务站的设置举行听证会。
  听证会对城区医疗卫生资源基本情况、存在问题、设置社区卫生服务站有关文件规定、设置理由、设置方式以及社区服务站准入退出机制等管理要求一一做了说明,对拟设置社区卫生服务站的社区情况也进行了图片演示。
  “社区卫生服务站的设置,满足了居民多样化的健康需求,站点布局合理,不仅方便群众,还扩展了基层医疗设施,减轻人民负担。” 北湖街道的蒋丽在听证会上表达了自己的观点。
  据了解,西乡塘区计划在今年通过向社会招标的形式增设若干社区卫生服务站。 这次听证会后,西乡塘区卫计局将充分综合各方意见,包括听证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及时形成书面听证报告为城区党委政府作决策提供依据。

责任编辑:王婵
标签:社区医院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