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深圳:我的社区我做主 瞄准民生诉求 居民乐享“私房菜”

来源:宝安日报 发布时间:2017-04-26 08:43:57

res01_attpic_brief_副本.jpg

  如今,走进塘尾社区给人面貌一新的感觉。居民生活丰富了,邻里关系更和睦了。追根溯源,是塘尾社区“民生微事实”起了作用。实事虽“微”,效果却极好,为老百姓解决了一大批身边的小事、难事、急事,社区环境明显改善。2016年,凤凰办事处就开始瞄准民生诉求,尝试从“政府配菜”向社区“居民点菜”的方式转变。其中塘尾社区集思广益,向居民广泛征求意见,共申报了14个微事实项目,覆盖了青少年教育、食药安全、居家养老、女性健康等领域。今年3月11日,在辖区居民的见证下,开启了“塘尾社区民生微事实”之旅。
  长者生日欢聚会
  曾几何时,“空巢老人”已变成中国式养老之痛?孝道观念逐渐解体,子女责任也在逐渐缺失。老年人退休后生活形式单调,内心的孤独感与无用感倍增,群体间沟通交流机会越来越少,而子女忙于工作无法陪伴老人,更有甚者忘记了自己父母的生日。老年人群体似乎成了被淡忘的群体,但社区又缺少社会关爱与交流的平台,长久下去不利于社区老年人群体的健康发展,更不利于和谐社区的构建。如何破解“空巢”困局,丰富老年人精神生活成了社区面临的一道难题。为使感恩和奉献的思想深入人心,塘尾社区决定从为老人们庆生入手,送给他们一份贴心的关爱和温暖,贯彻实施社区博爱精神,倡导孝道文化。
  4月1日晚,以“幸福满载,微孝先行”为主题,塘尾社区汇聚了40名社区长者。塘尾社区通过为长者举办集体庆生活动,让他们共同度过了难忘的生日。现场有小朋友们带来的舞蹈、跆拳道及独唱,也有妇女们为长辈精心准备的健身舞蹈,还有老年人自导自演的群舞。节目丰富多彩,赢得观众们的阵阵掌声。记者当场采访一位过生日的老人,老人感慨道,“儿女们常常不在身边,是有些孤寂。但今晚实在很开心,有这么多人陪伴,我内心的孤独感少了许多。”
  妇女成长训练营
  随着社会的进步,经济的发展,生活水平的提高,女性的需求也越来越多。但社区妇女大多为家庭主妇,生活悠闲,娱乐活动较为单一。如何让社区妇女在个人成长方面实现突破,打造最好的自己,社区为此做了不少功夫。
  4月8日,“聚美学堂”——美妆工作坊正式在塘尾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开课。18名妇女、2名义工和1名社工参与了本次活动。
  据悉,该项目贯穿2017年全年,后期针对社区女性开展的活动还有“聚美学堂”“魅力学堂”“健康学堂”“妇女之家”,提供的服务包括护肤、瑜伽、舞蹈及健美操、妇女交流平台等。开展的活动均是公益性质的活动,免费服务于社区20-45岁的女性。
  儿童安全体验营
  随着教育改革的深化,小学教育逐渐生动化,但是儿童单纯好玩的特性,仍然面临着安全的威胁。近年来,不断出现儿童被拐卖、被虐待、被残害及葬身水中、火海等实例。据不完全统计,因安全问题造成儿童受伤、死亡的比例每年都在增长。另外,有安全领域专家指出,通过安全教育,提高广大儿童的自我保护意识,80%的意外事故是可以避免或降低伤害的。
  4月15日,塘尾社区在党群服务中心图书馆举行了防拐防骗家庭安全知识交流会。此次活动邀请了律师事务所为现场的家长和小朋友讲解儿童防拐防骗安全知识。活动开始前,将家长小朋友分为两组进行PK,在讲课的过程中穿插抢答环节。
  从“儿童为何会被拐卖,孩子易走失的几大高危场所,拐骗犯常用的伎俩,家长必学的防拐知识”四个方面进行授课,中间还通过“大手拉小手、小手牵大手”,生动形象地教会孩子们在困境中如何求救。家长和小朋友们听得津津有味。活动期间,一位家长还分享了自己的亲身经历,“现在骗子的花招越来越多了,上次跟孩子去公园玩,走着走着发现孩子不见了,吓了我一跳,转身发现孩子被一个婆婆推着走,真的是只需要在背后轻轻地推,孩子就这么一直往前走了……”说完还是一副心有余悸的表情。随着时间的推移,活动渐渐接近尾声,但家长和孩子们仍然意犹未尽,询问什么时候再开展类似的活动。
  如今,有了“民生微实事”,“民心桥”越来越牢固,居民的合理诉求得到了进一步的反映,“我的社区我做主”的理念也更加深入人心。凤凰办事处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居民点菜”,可以激活社区建设的“一池春水”,最大限度地增加社会和谐因素,激发社区活力,提高社会治理水平。凤凰办事处将持续优化完善并形成制度,将“民生微实事”变成提升辖区居民福祉的一道“例牌菜”。

责任编辑:罗婷
标签:深圳,社区,居民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