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生活资讯 > 智慧社区

北京海淀:互联网+社区服务 智慧养老为民服务

来源:海淀网 发布时间:2017-04-26 10:01:52
  随着老龄化的加剧,如何让老人颐养天年,为他们提供可及的医疗和养老服务,成为医疗机构关注的焦点。2016年6月22日,海淀区成为首批国家级医养结合试点单位,并率先在全市发布了《进一步统筹资源创新推动智慧社区养老助残服务体系建设的工作方案》,将医养结合服务体系建设纳入海淀区“十三五”规划,并纳入重点改革任务范围,统筹智慧海淀和医养结合服务信息化平台建设,制定政府购买公共性、基础性服务政策。万寿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适时打造智慧养老平台,将医养结合与智慧医疗搭上了线,在海淀探索医养结合的新途径。
  开发“福乐云”智慧养老平台
  万寿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所辖65岁以上人口9409人,共有两家养老机构。但由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人员是根据辖区总服务人口数配备核定,只能满足日常的基本诊疗服务,很难为高龄、重病、失能、部分失能以及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等行动不便或确有困难的老年人提供定期体检、上门巡诊、家庭病床等服务。
  与此同时,养老机构也缺乏医疗支持。如何走出一条适合社区医养结合的新途径?经多方调研与积极探索,万寿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居家养老社会机构协作,共同开发研讨通过“福乐云”智慧养老平台的开发,探索适合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与居家养老、机构养老医养结合的可行性方案。
  将智慧医疗切入医养结合
  据万寿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云智慧平台客户端(养老机构或居家)可以提供很多在线的智能服务。一方面,平台可以提供在线生命体征监测,包括:血压、血氧、血糖、脉搏、心电、体温。另一方面,老人们还可以在平台上获得服药的提醒。针对需长期服药的老年人,智慧平台提供智能药盒,每天定时提醒老年人服药,平台将老人的服药信息实时上传至平台,避免漏服。此外,老人还可以通过平台进行智能呼叫。根据老年人需求,平台能够提供智能一键呼叫服务,分养老院内和居家。
  对于医务人员来说,平台的操作很简单。同时,数据实时上传至个人电子健康档案,医护人员不必上门在办公室服务终端就可看到,有助于监测老人病情变化,解决因医护人员不足导致的服务不到位。值得一提的是,平台的服务终端(社区医疗机构)则可以提供医生工作站,为医护人员的诊疗服务提供平台。各项检查数据时时传送,避免医生反复录入数据,耗费时间。通过网络平台,医护人员就可以足不出户的观察到患者的病情,及时给予干预和指导,相当于“网上医生”,解决了医疗服务人员不足的问题。目前,这一云智慧平台处于测试阶段,预计年底就可在整个辖区的老人中间铺开,给老人们送上更好、更便捷的医疗服务。

责任编辑:罗婷
标签:北京,互联网+,智慧养老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