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老旧小区装电梯 为何频频“卡壳”?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7-04-27 15:08:29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的加剧,大量老旧小区居民上下楼不便的问题日益凸显。许多居民急迫地希望加装电梯,部分城市也出台相关政策,对老旧小区加装电梯予以资金扶持。
  虽然群众的呼声很高,相关部门也积极回应,但是老旧小区装电梯的成功例子并不多见。
  为什么这一便民利民的好事难以落地?老旧小区装电梯,究竟难在哪儿?
  居民意见不统一是主因
  支持方:装电梯,我们不能再等!
  一名南京老年居民写信给当地媒体,道出了许多老旧小区居民共同的“痛”:
  “我家住四楼,随着岁月的流逝,我和老伴均已年近八旬,老伴患帕金森已有20余年,还有冠心病、高血压、糖尿病等多种疾病,腿脚沉重,步履不稳,上下楼越来越困难……最惨的是有一次从医院看病回来,出租车一直开到单元楼下,从车上下来,他却上不了楼,只好由保姆背起他,小区保洁员托起他的两条腿,走一层歇一会才挨到家……在楼道里,我们时常碰到住在六楼七楼的邻居,或怀抱婴儿或搀扶着幼儿艰难攀爬,他们都渴望能装上电梯。”。
M000563CggSBFjtaRSAJe7EAABTRn-k99E696 (1).jpg
老年居民上下楼梯较为不便
  近期,“浙大华家池34幢”备受媒体关注。一批居住在此的退休教授,自2010年起就一直在为小区加装电梯奔走,其中年纪最大的一位已94岁。今年4月10日,老人们终于等来了一纸公示。一名老教授叹道:“这次电梯安装,希望不要再出状况,老人们再也等不起了。”
  反对方:低楼层住户不满收费标准 业主出租房屋事不关己
  针对安装电梯一事,也有很多不同的声音。
  住户:“装也好,不装也好,我都走了二十多年了,也走习惯了。”
  记者:“您住几层?”
  住户:“六层。”
  记者:“六楼那挺高呀,您不想有电梯?”
  住户:“我不愿意掏钱,我都这么老了,快八十岁的人了,说不定哪天嘎巴一下。”
  住户:“我当然不愿意,因为我是一楼,我不可能给你交钱,我不往楼上去么!”
timg.jpg
杭州仁寿山小区17、18幢装上了外挂式电梯
  高楼层的住户渴望电梯,低楼层的住户是事不关己、不愿掏钱。记者调查走访了不少小区,发现基本都是这种僵持的局面。
  此外,在电梯资金分摊方案上,即使依据楼层不同制定了阶梯定价,但仍有居民不认同,争议点颇多。
  还有些小区业主已经将房屋出租,自己不在小区居住,对加装电梯自是漠不关心。
  以浙江为例,该省的《关于开展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规定,加装电梯需要住宅楼整个单元三分之二的业主在协议书上签字,只要有一户住户提出合理反对意见,事情就宣告泡汤。因此,业主的意见不统一成为电梯装不上的主因。
  硬伤:老小区硬件先天不足
  根据今年3月28日杭州市公布的《市区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工作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增设电梯要“尽量减少占用现状绿化,满足消防、安全条件,保障各项功能正常使用。”由此可见,试点小区能提上日程已属不易,更多的老小区仅从“硬件”上看就达不到相关要求。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判断建筑物能否加装电梯一般包括以下几点:房屋主体结构是否能够承受加装电梯的外力,电梯运行的井道挖掘是否破坏了老小区的地下管道,电梯井道是否影响建筑的逃生通道、消防通道等等。
20160504083655536.jpg
部分老小区的楼间距太小,不具备安装电梯的条件
  仅从这几点来说,杭州市能够符合条件,加装电梯的老小区便已所剩不多。杭州某知名电梯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去年有10起老小区加装电梯的申请案例,经过实地勘察后只有两幢楼符合要求,“先不去计算房屋结构是否坚固,楼宇外部是否符合施工要求,光影响消防通道就刷掉了大部分楼房。”
  “杭州市区大多数符合条件的小区,都是建成于2000年左右的,上世纪80年代以前的小区中,能够加装电梯的少之又少。”电梯公司工作人员这样说道。
  编后
  一边是群众的迫切需求,一边是较高的通过门槛、安全的“硬杠杠”,不知道有多少小区加装电梯的想法 ,都因此无奈搁置?
  据悉,今年以来,南京、西安、承德等城市纷纷将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提上日程,成为民生工程的组成部分,这些都体现出各地政府对民生需求的积极回应。上下楼梯,是居民出行的“第一步”,也是回家的“最后一步”,看似事小,却与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密切相关。
  希望相关部门和社区积极探索工作方法,小区居民发扬友爱、包容、诚信的精神。毕竟,楼栋里的电梯,不仅承载着上上下下的居民,也承载着邻里的人情。(中国社区网综合 王婵)

责任编辑:崔凤霞
标签:老旧小区,电梯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