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共享单车开启信用共享时代 失信者将被纳入“黑名单”

来源:光明日报 发布时间:2017-04-28 08:45:00

  共享单车领域信用信息共享签约仪式27日在京举行,针对共享单车停放混乱以及被恶意损坏的现象,政府监管部门和共享单车企业将携手应对,把失信者纳入平台“黑名单”。

  国家发展改革委财金司副司长陈洪宛表示,共享单车作为新业态的代表,在我国各大城市兴起,为解决交通出行“最后一公里”难题提供了新途径。但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暴露了一些问题,特别是停放混乱、损坏车辆等现象普遍存在。要解决好这些问题,最重要的就是要引入信用机制。

  据了解,参加签约仪式的有北京摩拜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拜克洛克科技有限公司、天津鹿鼎科技有限公司、江苏永安行低碳科技有限公司、杭州骑呗科技有限公司、广州悦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上海钧正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易始通达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殴兔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上海轺辂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共享单车企业。

  “通过签约,将建立信用信息的共享机制。”陈洪宛说,一方面,把政府部门掌握的可公开的各领域信用信息与共享单车企业共享,对严重违法失信的人,限制其使用共享单车,对信用状况良好的人,可以优先使用、提供免押金等便利服务;另一方面,共享单车企业把自身掌握的信用信息共享到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为各地方、各部门治理违法失信问题提供参考依据。同时,通过信息共享,使违规违法使用单车的人在各个单车企业都受到限制。

  据介绍,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是中国信用信息交换共享“总枢纽”。现已归集37个部门和所有省(区、市)各类信用信息8亿条,为消除“信息孤岛”,推动政府部门协同监管奠定了基础。目前,已有28个省(区、市)建立了省级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定期发布失信“黑名单”,加快构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信用惩戒大格局。

责任编辑:黄金露
标签:共享单车,信用共享,黑名单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