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书记说

3515社区主任潘淑萍:脚踏实地 一切为居民着想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7-04-28 10:54:46

 

  3515社区居委会隶属漯河市召陵区天桥街道,总户数2079户,总人数4968人,是一个老城区,管辖范围主要是3515工厂,外来流动人口多,老年人占比很大。潘淑萍是河南省漯河市召陵区天桥街道办事处3515社区居委会主任。如何打造一个环境优美、学习氛围浓厚、居民乐有所去的"宜居社区"就成了潘淑萍面临的任务。

  从无到有 让志愿之风遍社区

77023574318100637.jpg

  志愿者是传递爱心,传播文明的使者,点滴爱心最终会汇聚成一股强大的社会暖流。为了能让志愿之风在3515社区盛行,社区干部、居民小组长,楼栋长动员高素质居民参与到志愿者队伍中来,通过以一带十、以十带百,3515社区的志愿者队伍开始扩大。从2014年建队初期的20多个人扩大到500多个人,志愿之风,奉献之风开始在3515社区盛行。

志愿者和孤独症孩子玩游戏.jpg

  社区志愿者和孤独症孩子玩游戏

  近年来,3515社区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化和敬老服务活动。据不完全统计,社区志愿者迄今为止已开展20多项志愿活动,社区志愿服务的覆盖面广,举办的活动形式多样。4月6日,3515社区志愿者带着零食去漯河市孤独症儿童康复训练中心看望那些星星的孩子。在读信环节,一位未到场的家长给孩子写了封信,她在信的结尾说道:“宝贝,我知道你只是太孤单,但不管怎样,爸爸妈妈永远爱你,相信你会有一个值得期待的未来。”这深沉的爱也提醒着所有人关注自闭症孩子,早日发现这些来自星星的孩子,给他们最及时的关爱。这样的志愿活动既提升了居民的社区归属感,也加强了社区的精神文明建设。

  创建特色社区 打造社区品牌

  为响应天桥街道"一居一品"的号召,3515社区居委会因地制宜,设立了“文化型、敬老型”的创建目标。社区中有很多退休老职工,为了能让他们继续发光发热,社区居委会发动3515工厂原工会主席肖万富,共同参与到文化型志愿服务队伍的组建中来。在这些德高望重的老同志们的带领下,组建了戏曲队、器乐队、舞蹈队、健身操队、太极队等志愿者分队,通过在社区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和敬老服务活动,打造出主题鲜明的社区品牌。

文艺志愿者去敬老院演出.jpg

文艺志愿者去敬老院演出

  社区戏曲队作为志愿者队伍中的一大招牌,由社区的戏曲爱好者组成,他们不仅表演传统戏曲,还自己编词编曲,将国家的政策法规融入进去,使得广大居民在听曲中扫除政策盲区。这支戏曲队不仅经常开展丰富多彩的演出活动,还会去参加各种比赛,不断创新形式,充分发挥了文体队伍的作用,为构建和谐社区、文化型社区做出重要贡献。

  倾听居民诉求 完善服务功能

  社区是社会的基本单元,是联系党、政府和群众的纽带。社区工作者处于服务群众的最前沿,他们工作的开展对于促进社区和谐发展有着重要作用。为了更好地服务群众,潘淑萍对3515社区未来的发展方向做出了规划。

  在志愿者队伍建设方面,为更好地学习百步亭的经验,从每栋楼里选出楼栋长和治安员、文体员和卫生员,配齐"一长三员" 的骨干队伍,让他们第一时间了解居民需求,成为社区志愿服务的骨干力量,同时规范志愿者队伍的档案信息库;在志愿者服务方面,建立三方联动、四级服务体系,要充分利用三方资源形成工作合力,为居民百姓提供全方位的关爱服务、公共服务、物业服务和志愿服务;在精神文明建设方面,要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百姓生活,播撒和谐友善的种子;在社区硬件设施方面,拟将3515社区居委会建成500平米以上,增设各种活动室和培训室,方便居民活动。同时,将建设文化长廊、文化亭子,充分宣传3515社区的文化建设成果。

IMG_0459.JPG

潘淑萍主任接受中国社区网记者的采访

  社区工作没有大小,脚踏实地才能走好每一步。潘淑萍说:“我的目标和居民的目标一样,希望居民在社区发挥所长、各有所乐。”(王晓雅)

责任编辑:史雅琴
标签:漯河,3515社区,潘淑萍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