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生活资讯 > 康养社区

文化养老:促进老年人的精神心理健康

来源:三晋都市报 发布时间:2017-05-03 09:56:42

  近年来,随着人口老龄化日益加重,面对快速到来的老龄社会,深圳盐田街道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与深圳幸福世家运营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幸福世家”)在满足老年人日益增长的文化服务需求上,做了许多有益的探索和尝试。

  文化养老,是以满足老年人精神需求为基础,以交流思想、沟通情感、拥有健康与心态为基本内容,以享受快乐、崇尚独立、张扬个性、愉悦精神为特征的养老方式,以实现“老有所学、老有所长、老有所乐、老有所为”。

  从国际经验来看,养老服务模式的选择通常有三种:家庭养老、社区养老和机构养老。从我国养老发展历程来看,以往我国主要采取家庭养老和机构养老两种模式。但是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421家庭结构的出现,以及机构养老成本偏高、老年人心理不适应等原因,养老模式也发生了改变。与上述两种模式相比,社区养老具有服务成本低、能够满足老年人的心理需求等优势,在人口老龄化日益严重的背景下,需加强社区老年人的文化活动建设,促进老年人的精神心理健康。

  专家指出,养老不只是满足老年人一天“三个饱”,要在满足老年人物质生活的同时,还要丰富老年人的精神世界,让老年人过上有尊严的生活,这就需要将物质养老和文化养老结合起来。

  其实,随着社会的发展,许多老年人自身的养老需求已不满足于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还希望老有所乐、老有所学。社区文化养老,是相对于物质赡养而建立起来的一种积极的养老理念,能帮助老年群体树立积极、健康的老年价值观,也是一种体现中国传统文化和当代人文关怀的养老方式。

  幸福世家提出,在满足老年人保障性养老的基础上,追求精神生活的满意度。其根据不同老年群体的特点,以张扬个性、崇尚独立、享受快乐、愉悦精神为宗旨,通过喜闻乐见的文化服务形式和内容,开展具有针对性的多个文化服务项目,培育一批老年人艺术团体,充分调动老年人参与文化生活的热情,积极鼓励、引导老年人参与文化建设,使老年人不被视为文化权益的被动接受者,而是作为主体参与到“文化养老”的体系建设中来。

  尽管中国老龄化越来越严重,但在国家政策的支持和社会力量的共同努力下,养老服务的未来还是可以期待。老年人应建立一种积极的养老理念,乐观面对自己的晚年生活,提高晚年的生活质量。

责任编辑:万婉
标签:文化,养老,老年人,健康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