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东莞:从“无人管事”到“人人管事” 探索社区共治模式

来源:南方日报 发布时间:2017-05-04 08:54:16

   今年以来,横沥镇社会工作委员会在恒泉社区、瑞康花园小区和张坑村积极探索社区共治模式,组建“共治协会”、民情调研组、民生议事会以及举办“邻里节”、微心愿墙等活动,引导社区居民从“被动式”向“参与式”转变,社区共治从“无人管事”向“人人管事”转变。

  “星星再小,也会发光;齐心协力,一起参与。推进社区共治,共创美好家园。”4月份,瑞康花园小区举行了一次别开生面的“邻里节”。在社工的组织和引导下,居民走出单元楼家门,玩起互动游戏,并将家里闲置的物品拿到社区“公益市集”交换。今年三四月份,小区共举行了3次“邻里节”,200多位居民热情参与,增加了认同感。
  “邻里节”是社区共治模式的一个组成部分。目前横沥镇有常住总人口20万余人,其中户籍人口仅3.9万人,各村(社区)普遍存在外来人口众多、职业背景不同、生活方式各异等情况,呈现松散、疏离的状况,这也造成社区治理和服务难度较大。如何发挥居民主体作用,共同参与社区治理?横沥镇的社区共治项目提出了加强社会协同、把握居民需求、收集社情民意、缓解社会矛盾、改善公共福祉、打造熟人社会、拓展公共服务六大目标。
  据介绍,目前中心已经在上述三个村(社区)组建了“共治协会”,其中包括2名项目社工、5位居民代表,以及居委会代表、物业公司代表、社区党组织代表、政府部门代表等。每月组织联系会议,完善民主议事机制。今年3月,“共治协会”发放了200多份问卷,搜集社区治理相关问题,下一步将针对搜集到的困难群体生活保障、权益维护、社区公共服务等问题,召开民生议事会,由社区居民代表和相关参与主体的人员展开讨论,获得充分体现民意而又合理、可行、有效益的决议,议事结果经过公示和意见征集后进行确认,将付诸实施。
  目前,社工已为25名新莞人子女链接了公益性文艺才能培训,组织了多次为低保户上门送蔬菜、包点,以及玩具、图书捐赠等活动,共有200多人次受惠。

责任编辑:罗婷
标签:东莞,社区共治,模式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