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山西:一地一品牌 一点一特色 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

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7-05-06 09:37:36

  走进山西汾西县永安镇后加楼村村级活动场所,一个二层楼的大院,公示栏里用粉笔写着村里成立的专业合作社去年农户分红情况。二楼党员活动室,一间30平方米的屋子内坐满了人,大家正你一言我一语讨论着村里玉露香梨园补栽树苗的事。“我们正在开展这个月的党员活动日;我们的党员活动日从1995年坚持至今,雷打不动。”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杨静介绍说,23年来,村里每月1日的党员活动日从未间断。

  汾西县后加楼村是山西建立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基层单位示范点之一。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部署,山西开展示范点建设,通过突出“一地一品牌、一点一特色”,力求用示范点的集群效应引领推动“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目前,山西共确立省级示范点31个、基层单位示范点258个。

  据介绍,示范点是山西根据地区部门单位职能定位、区域特点和工作基础等方面综合考量,按照“申报推荐、实地考察、择优确定”的步骤,经反复比选、综合论证后遴选确定的。省委要求,各级示范点应先行一步、走在前面,在“学、做、改、融、促”五方面作好示范,为推进全省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探索经验、提供借鉴。

  每天早上学习一段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原文摘录;中午解答一道“两学一做”知识测试题;晚上进行一次党课自学,运用《学思践悟笔记本》进行记录、撰写心得……这样的“一日三学”,已成为孝义市南阳乡全体党员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为让党员随时随地学习,实现全覆盖,作为省级示范点的孝义市把微信课堂作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平台,市级建立专门微信公众号,并推动基层党组织积极建立微信学习平台。“指尖上的‘党校’大大拓展了学习空间,延伸了学习时间。”白石崖村党员王鹏虽在外经商,但他感觉到,微信课堂拉近了他与党支部的距离,“人不在时也能实现思想同步。”

  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各示范点突出经常性教育特点,组织党员真学深学。右玉县专门出台《示范点实施方案》,把“两学一做”纳入“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并按照不同领域、不同行业党组织和党员特点,分层分类制定细则,规范“三会一课”形式、内容和要求;迎泽区推出“七个”常态化:“专家送学”常态化、“领头雁”培训常态化、理论知识测试常态化、优秀党课评比常态化、“身边榜样”事迹报告常态化、“学习思考”讨论活动常态化等;晋源区以“三卡一议”规范“三会一课”,即制定学习课程卡、交流学习心得卡、公示党员评分卡,开展年度评议。

  党支部建设是最重要的基本建设,激活各党支部“小细胞”,才能释放出“大能量”。示范点大箕镇以村党支部为单位,集中一天时间组织党员统一过组织生活,从制度上保证了党员参学和党内政治生活规范化;针对县里紧临市区进城务工党员较多的现状,泽州县在市区流动党员相对集中的地方组建了4个流动党员服务站和3个流动党员信息交流点,定期组织进城务工党员就近参加学习,开展志愿服务。

  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中,同煤集团通过“共产党员服务站”平台,构建党员为民服务长效机制。截至目前,公司已建成共产党员服务站1200多个,有党员志愿者2。3万多名,结成党员群众“一助一”帮扶对子1。2万多对,年均为员工群众办好事实事2万多件次。侯马市秦村北社区结合实际,常年开展以便民、助民、乐民、睦民、惠民为主的“五民行动”,建起了该市城区第一个“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为老年人提供就餐6000余次,还为行动不便的老人送饭上门……各示范点的广大党员以实际行动解决群众困难,践行着“四讲四有”合格党员标准。

  目前,山西已根据各示范点的探索,制定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和具体举措。(江琳)

责任编辑:黄金露
标签:山西,两学一做,常态化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