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观点

让社区居民"动"起来

来源:四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7-05-08 08:39:13
  社区是社会的细胞,是社会管理的起点。与政府在社区治理上实行的自上而下的形式不同,社区营造是社区居民自下而上的管理,是从自身需求出发来管理自己生活的空间。
  社区营造是从社区生活出发,调动各种社会力量与资源,通过社区中人的动员和行动,社区完成自组织、自治理和自发展的过程。社区营造更强调参与性和认同感。如果社区居民不积极参与,如果参与者无法产生认同感,则无法形成承诺,就不能体现责任意识,社区建设也就不能良性发展。
  社区营造中,人是关键因素。只有社区居民积极参与进来,增强邻里互动来往,培养互相关怀、彼此互济的美德,建立社区归属感,荣誉感和责任感,才能更有效调整和改善社区关系,减少社区冲突,建设和谐社区。
  社区营造培养的是共同的社区愿景,因此,每个社区在建设中可以根据所在社区的优势和资源为切入点,因地制宜打造理想社区。比如,有的社区把产业发展作为发展方向、有的社区把助老济贫作为工作重点,有的社区把环保治理作为努力方向,只有把社区往大家期望的样子打造,社区营造才可能有持续的力量,居民的参与也才会有持久的动力。

责任编辑:王婵
标签:社区,居民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