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志愿服务

帮困孤老 资助贫困学生 89岁老劳模成了小巷雷锋

来源:姑苏晚报 发布时间:2017-05-11 08:44:36

3.jpg

年近九旬的马冬妹非常热心社区公益活动

  在苏州山塘老街上,89岁的江苏省劳模马东妹是家喻户晓的活雷锋,她热心社区公益,一头银发却还是能常常见到她和佩戴红臂章的志愿者在社区游园里打扫卫生;她乐于助人,虽然自己的退休金也有限,但十多年来一直结对帮困社区孤寡老人,还结对助学社区贫困家庭的学生。

  把劳模精神带到社区

  1976年就获省劳模的马冬妹,自从苏州建文包装厂退休后,就把劳动模范的精神、干劲、爱心带到了社区。

  十多年前,马好婆就主动结对帮困一位家住木场头的许师傅,当时他是90多岁的独居老人。除了家中烧有好菜,不忘带点给老人外,马好婆还每月固定从自己微薄的退休工资中,拿出一部分贴补给老人,一坚持就是三年,直至老人过世。

  和年逾九旬的周凤珠老人爱心结对始于她帮困的许师傅之后。当时社区正在开展党员献余热、认岗定岗活动,已超八十岁的马好婆主动认下了邻里帮困岗,又一次接下爱心拉力棒,和年老多病、仅靠一点抚恤金生活的空巢孤老周凤珠结了对。除平时照应老人日常生活起居外,还从自己有限的退休金中拿出一部分每半年给老人一次。马好婆觉得自己的晚年生活衣食无忧,离不开党和政府的关心,所以这份感激只能用献一份爱心来表达。除了物质上的帮助,精神上对老人也非常关心,只要自己不外出,每天必定要去看望老人一次,问一下要不要带点菜,或者聊一聊家常,使她不至于寂寞。

  作为一名劳模,让马阿姨感动的是从60岁起,她就享受到了免费乘车的优惠,而这两年还专门将他们劳模头像上了邮票,她说:“对于劳模,国家和政府对我们太重视了!”

  公益活动的“老积极”

  在山塘街上,只要一提起她马好婆的名字,就知道这是一位好事做了一箩筐的活雷锋。

  五年前,桐星社区为帮助社区弱势群体,成立了社区爱心基金,马好婆在捐了400元后,又带头再捐500元,每一次捐款她都是社区捐款最多的一名党员。最为感人的是,前年姑苏区领导在五一劳动节前上门走访慰问她,并给她发放了4000元慰问金,这笔钱才一到手,她转身就悉数分别捐给了桐星和清塘两个社区爱心帮困。

  除了乐于帮困助人,马好婆还是社区公益活动的“老积极”。桐星社区有8支志愿者队伍,每支队伍活动时都有马好婆的身影。从20多年前社区成立第一支由居民骨干、退休党员组成的义务护街护巷队伍,她就是其中的一名队员;社区文体队伍一成立她又积极参与精神文明宣传队伍中;而每周三她会和社区党员志愿者一起,雷打不动地打扫社区临河的亭台水榭的清洁卫生,方便周边居民和游人小憩。

  令山塘老街坊感动的是,5年前马好婆结对帮困的周好婆离世后,她乐于助人的爱心却没有停止,每年新学期开学她都会拿出1200元帮助社区贫困家庭的孩子,或是给他们发放助学金或是给他们购买文具书籍等学习用品。而这一坚持,也已经5年。(记者 巴蒂 通讯员 陈巧新)

责任编辑:黄金露
标签:帮困孤老,资助贫困学生,劳模,小巷雷锋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