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策划】话家风:弘扬良好家风家训 建设幸福社区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7-05-15 14:13:53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庭是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千千万万家庭的家风代表着一国之党风、政风、国风。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家风,是家庭的风气、风格与风尚……

  2017年5月15日是第24个国际家庭日。那么,各地社区和各个家庭是如何弘扬家风家训、传承中华民族优良传统文化的?各方又是如何看待家风家训的呢?

timg.jpg

  (图片来源:网络)

  武汉百步亭社区:家风父母言传身教

  家庭是孩子最好的老师。人之初,家庭是生活的场所,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风是人感受、影响最大、最可信可学的一种文化传承,也是爱的传承。它润物细无声,潜移默化的影响着人的人生观、价值观。

  武汉百步亭社区悦秀苑的李声英家庭是“红色家庭”,其父李书城是辛亥革命元勋,曾任新中国第一任农业部部长。1965年,李书城逝世,他留给子女只有一句话:“我一生清贫,你们再困难也不要向国家提要求。”

QQ截图20170515115820.jpg

 (图片来源:网络)

  这句话成了激励李声英一家自强不息的“红色家规”。如今,“部长之女”、近百岁的李声英仍住在百步亭的廉租房里,时常坐着轮椅给居民们讲革命故事。她含辛茹苦拉扯大的5个子女均自食其力,从未沾过祖辈的光。

  长沙张公岭社区:让乡贤引导良好家风家训

  长沙市芙蓉区文明办在马坡岭街道张公岭社区公园曾举办了以“彰乡贤文化·显星城风华”为主题的弘扬乡贤文化暨移风易俗树新风主题活动。

长沙.jpg

  (图片来源:新湖南)

  活动现场,由马坡岭街道群众自编自导体现乡贤文化的节目一一上演:以反映勤俭节约的图猜成语、以反映道德品行的诗文朗诵、以反映乡贤文化的现场授课、以反映爱国爱家的舞蹈表演… …一个个精彩纷呈、形式多样、寓教于乐的节目令在场观众拍手称快。

  杭州广德社区:感恩母亲 传承家风家训

  2017年5月11日,广德社区联合妇联、计生在小区广场上举办一场别开生面的母亲节游园活动。活动项目丰富有趣,吸引了300多位母亲参与。

杭州.jpg

  (图片来源:湘湖网)

  “我之所有,我之所能,都归功于我天使般的母亲。”母亲节是子女感谢母亲哺育之恩的窗口,在当代老龄化的现状下,要提倡反哺精神,重孝道、重家教,才是活动开展的核心。让居民感受到了浓厚的节日文化和正确的价格观,有利于建造和谐社区、和谐社会。

  温州白门社区:宣讲家风家训 培养传统美德

  为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优秀家规家训,让好的家风在每一个家庭得以传承。温州市瓯海区白门社区曾举办以“弘扬家风家训,培养传统美德”为主题的家风家训宣讲活动。

温州.jpg

  (图片来源:网络)

  白门社区通过开展宣讲活动有效地引导居民群众自觉传承好家训,建设好家风,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投入到建设良好家风的活动中去,不断集聚社会正能量,形成家家弘扬家庭美德、人人构筑“中国梦”的良好风气。

  各方话家风:

  习总书记说:

  习近平总书记说,中华民族历来重视家庭。大学之道,正心诚意,修齐治平。自古以来,中华民族就意识到了家庭家教家风的重要性,将其视为为人处世的重大课题。最初的官员选拔就是通过民间对家风好的家庭主人举荐而来——举孝廉。

  专家说:

  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张放:家风文化是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国传统家庭教育的核心。家风家规家训是一种美德建设,很有意义。

  市民说:

  80后的王女士表示,家庭和睦、孩子健康是她最大的期盼,而孝敬父母和长辈则是她最希望孩子传承的家风。对于如何让孩子们学会孝敬父母,她认为最好的方法是言传身教,“家中的每个人都很孝敬长辈,对于孩子而言,言传身教是最好的,大人们就是他们最好的榜样”。

timg (1).jpg

  (图片来源:网络)

  结语:

  国风之本在于家风。“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注重家风是中华民族的优秀品格。好家风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们国家健康成长的营养剂。我们期待美好道德将在千家万户家庭落地生根,优良家风势必星火燎原。(中国社区网 万婉 综合整理)

责任编辑:崔凤霞
标签:策划,家风,家训,社区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