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医疗健康

发物吃不得、多补燕窝……肿瘤患者的五大营养误区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发布时间:2017-05-15 14:56:32

  肿瘤患者会有不同程度的营养不良,而患者及家属对营养认识的许多误区对病人的治疗和预后影响很大。

  误区一 营养越好肿瘤越爱长

  很多家属认为煲汤的精华都在汤里。事实上据科学测试,汤的营养只有原料的5%~10%,主要含有非蛋白氮、嘌呤、少量游离氨基酸、少量钾、钠、钙、镁等离子,营养密度低。而大部分营养(特别是蛋白质)都留在渣里。因此建议患者尽量汤和渣一起吃,除非消化能力差,病情限制不能吃渣,只好喝汤。

  误区二 营养越好肿瘤越爱长

  关于营养“喂养肿瘤”的理论没有任何证据,不应作为癌症患者减少或停止使用营养支持的理由;营养及代谢干预的主要目的并非治疗肿瘤,而是维持或改善食物摄入及缓和代谢紊乱,维持骨骼肌质量及体能,减少治疗中断风险。研究显示良好的营养可帮助患者降低放化疗毒副反应,提高对治疗的耐受及患者生活质量。

  误区三 吃素比吃肉好

  例如有些手术后病人,相信牛肉、鸡肉等是“发物”,会引起伤口不愈合,所以术后长时间吃素食,结果造成热量、优质蛋白质摄入不足,反而造成免疫力持续下降,伤口不易愈合,增加了患者感染机会。

  误区四 不吃东西能饿死肿瘤

  有人认为不吃东西肿瘤可以被饿死,这是错误的观点,肿瘤细胞是不正常细胞,他们异常地快速分裂、生长,并“窃取”体内正常细胞的营养。而“饥饿疗法”会造成机体营养不足,影响体内正常细胞的生长和保护作用,使自身免疫力下降,增加感染风险。

  误区五 过度迷信补品

  很多肿瘤病人往往迷信“冬虫夏草”、“燕窝”、“人参”等贵重补品来提高免疫力。事实上,不要过分追求某一种食物的免疫功效,更不能本末倒置,过度依赖这些“补品”,均衡饮食才是整体提高免疫力的好办法。

责任编辑:崔凤霞
标签:发物,燕窝,肿瘤患者,营养误区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