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生曝光台

杭州闹市小区圈养孔雀

来源:浙江在线 发布时间:2017-05-16 08:43:14
W020170515581170417272_副本.jpg
  小区安装的铁笼中,雄孔雀正在开屏。
  近日,杭州市下城区市中心的金都华庭小区,居民们经常被一阵阵“嗷喔 嗷喔“沉闷的鸣叫惊扰,原来,小区里居然圈养了2只孔雀。
  记者了解到,两只孔雀为小区内一业主所养,由物业公司提供场地并协助照顾。最近几周,孔雀常在凌晨三四点钟大声鸣叫,干扰周边居民正常休息;笼内粪便、臭味也令居民不堪其扰,并有禽流感隐患。
  W020170515581170719443_副本.jpg
  母孔雀身材瘦小,外形酷似山鸡。
  孔雀从哪来?
  饲养业主:朋友春节赠送 原本可以被食用
  记者来到金都华庭,发现小区闹中取静,绿化郁郁葱葱。然而,小区深处的中庭内,安装着一只铝合金焊接成的巨大鸟笼,两只“百鸟之王”屈身笼中:雄孔雀身长约两米,一身华丽羽毛被铁丝网阻挡,变得稀疏开叉。母孔雀身材瘦小,绕着笼子寻找食物,眼神有些呆滞。
  中午时分,铁笼外围观的居民越聚越多,雌孔雀躲在笼子中央一块木桩底下,显得有些战战兢兢。雄孔雀则突然跳下木桩,抖动全身羽毛,展开尾翼。“快看快看,孔雀开屏了!真像一双双眼睛,好看、漂亮……”
  然而,林业专家表示,孔雀开屏不只为了求偶,也可能处于愤怒,自卫。所以它们全身颤抖,不时发出“嗷喔、嗷喔”的悲鸣。二十平米的铁笼,并不适宜孔雀栖息。
  小区的物业管理方、浙江金都物业管理公司金都华庭物业服务中心主任章先生表示,春节后,小区内一位业主将孔雀送到物业公司,要求帮忙寄养。“花园里正好有一只鸟笼,以前养过鸟,禽流感爆发后,废弃了。我想既然笼子空着,孔雀又是新鲜玩意,就让业主把孔雀养进了笼子里。让居民免费观赏,也算增加了一项小区服务。”
  此后,业主每天为孔雀喂食,物业安排员工定期打扫鸟笼,两只孔雀便在铁笼里生活了两个多月。
  孔雀主人告诉记者,孔雀是朋友赠送的,既能用作观赏,也可以食用,“因为看到它们长的漂亮,我就不忍心吃,和物业商量先寄养在小区里。现在养的时间久了,培养出了感情,自己也不知道该怎么处理这两只孔雀。”
  两只孔雀为“蓝孔雀”,不属于濒危动物,目前已广泛人工养殖,确实可以食用。但在公共场所饲养大型鸟类,不少居民却有反对意见。
  W020170515581170853442_副本.jpg
  笼里摆放树桩,供孔雀上下跳跃。
  凌晨叫声扰民!
  居民投诉:臭味难忍 担心禽流感疫情
  孔雀的到来,为小区增加了乐趣,也增添了烦恼。
  每天清晨、傍晚,常有业主带着小朋友趴在笼边看孔雀、喂孔雀,有时孔雀开屏,还会引得孩子们开怀大笑。然而临近鸟笼的7幢、8幢居民,却被孔雀“ 嗷喔、嗷喔 ”的叫声严重打扰。
  业主王阿姨说:“晚上九十点和凌晨三四点,孔雀经常乱叫,又响又难听,吵醒周边住 户。”业主夏女士则说:“鸟笼打扫不及时,天一热就飘出一股臭味,回家都得绕道走。小区里不能养鸡、养鸭,难道能养孔雀吗?”
  还有业主担心,禽流感疫情随时可能再度出现,小区里养着两只大孔雀,会否引来病毒,危害居民健康?于是业主向杭州12345市长热线投诉,要求相关部门合理安置这个两只被困牢笼的“百鸟之王”。
W020170515581171110150_副本.jpg
  私养孔雀属违法!
  林业部门:希望业主主动上缴 交由动物园收养
  居民们向金都华庭小区所属的杭州市下城区城管局投诉,希望寻求解决方法。下城区城管局相关科室负责人表示,孔雀并不属于城管的执法范畴。城管工作人员解释,“孔雀属于家禽或是宠物?法律没有明确界定。我们建议先由业主、业委会、物业公司自行调解,如果无法解决噪音扰民、环境污染等问题,再由城管部门介入监管。”
  记者联系了杭州市林业局,他们认为蓝孔雀属于二级保护动物,私人饲养、买卖须经市一级林业部门审批,办理《驯养繁殖许可证》,有兽医配套服务,定期注射疫苗,饲养区域必须远离居民区1公里以外。因此在市区私自饲养孔雀,属于违法行为。
  浙江省林业厅野生动物保护站建议发现私养孔雀,居民可与区一级林业部门联系,由林业部门对孔雀进行没收,再联系动物园进行收养:“发情期,蓝孔雀的叫声非常响亮难听,极其扰民。我们希望业主能主动上缴孔雀。也不提倡居民擅自饲养任何野生动物。”(记者 陈健)
 W020170515581171211835_副本.jpg
  金都华庭小区绿化郁郁葱葱,孔雀藏身树丛之内。

 

责任编辑:罗婷
标签:小区,垃圾,禽流感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