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生活资讯 > 智慧社区

长城物业:打造绿色低碳的智慧社区

来源:杭报在线 发布时间:2017-05-16 09:08:43
  中国的物业管理经历了近三十年的发展,打造绿色低碳社区活动也开展了十余年,每家物业企业以不同的形式,不同的方法,从不同的方面,不同的内容影响着社区环境管理体制的改变。绿色物业不仅是绿色建筑发展的有力承载,也是当前物业发展的一种必然趋势。
  长城物业作为物业管理行业的领军品牌,很早就已经开展绿色低碳社区的实践,并取得了不错的成效。总体而言,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对物业管理的关注点逐渐变化,绿色低碳的实践在长城物业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属于纯感官层面的,关注点在社区的园林绿化;第二阶段属于观念普及层面的,开展以节能、节水、垃圾分类等为主的绿色物业管理;第三阶段则是社会资源大整合层面的,近两年基于一应云平台的应用,把绿色物业管理的概念推到了更高的层次。
  第一阶段:强化园林绿化意识(1987年-2003年)
  最初的物业管理,主要提供四种服务,治安、保洁、绿化和水电维护。保洁、绿化这两种属于园林绿化的服务就占了其中的一半,可见当时社区环境对于物业管理的重要程度。而在那个时代,很多小区的名字都叫“××花园”,就是绿色物业的一个时代印记。1996年,长城物业所服务的长乐花园被建设部授予“全国城市物业管理优秀大厦”。据长城物业的老员工回忆,当年的长乐花园获此殊荣,除了管理规范、手段先进、治安得力之外,还得益于绿化的布局管理与社区保洁的到位。以长乐花园的绿化、保洁等管理服务为标本进行复制,长城物业在管的其他小区也接二连三地获得深圳市一级安全文明小区的评比,长城物业因此而迅速积累物业管理经验,沉淀品牌声誉。其中,严格规范的园林绿化功不可没,这便是最早期的绿色物业管理。
  第二阶段:普及低碳节能观念(2004年-2011年)
  正真意义上的绿色物业管理,就是从低碳节能的观念开始的。尊重人,长城物业在长期的物业管理实践中,一贯强调“以人为本”“住户至上”的指导思想。因此,首先要关心住户不同层次的需求,维护他们的切身利益;其次在小区环境的维护和建设中,融入人文思想和人性因素,一切围绕人来做文章;再者是塑造具有现代文明特征的社区精神,在人与人之间,在管理与服务之间,在小区的每一个角落,营造一个令人心情舒畅、邻里和睦相处、社区生活活泼的氛围。在实际的操作应用中,它包括:分类处理垃圾;控制空气质量,提高大气洁净度;雨水、污水的排放、处理和再利用;噪声控制;建立生态绿化系统,美化物业环境。
  2008年,长城物业成为北京奥运村的物业服务提供商,其绿色物业管理的理念与奥运组委会提出的“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不谋而合。国奥村采用了大量国际先进的建筑工程技术,仅节能减排就有36项新技术:再生水热泵冷热源系统、集中式太阳能生活热水系统、节水设施和雨水采集设施及沉降水喷雾降尘等。长城物业的技术团队在奥运会开始前就场地设施运行、环境清废运行等项目进行了多次满负荷演练。最终,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先生给出了他的评价:“40年来最好的奥运村!”
  第三阶段:开展智能社区模式(2012年-)
  智能社区建设的开启,互联网+物业的应用,给绿色物业管理注入了新的理念。长城物业物业提出“聚焦社区价值”的新物业管理思维方式,提供尊重人的“零干扰服务”,其具体内容体现在:尊重住户的隐私权和最大程度上方便住户,实施“零干扰服务”对业主的需求。物业服务人员对住户做深入细致的调查了解,并能及时响应住户的需求服务;而当业主没有服务要求时,就要实行“隐性管理”,尽量不干扰住户的生活。
  今天,通过对互联网技术、物联网技术的运用,以上所及的一切都已经能够实现。长城物业通过一应云平台构建了一个物业生态圈与社商生态圈完美融合的社区价值生态圈,既实现了对物的即时管控,也能够快速响应住户的一切生活需求,在社区里正真做到“一切为生活所需”。在一应云平台,住户的社区服务得到了“信赖、便捷、惊喜”的满足;同时,在基础服务,通过CSS系统、一应楼控系统的运用,则把绿色物业管理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这个高度就是社区运营的移动化,即时的信息传达实现了业务处理移动化、沟通交流移动化、客户服务移动化。移动化的过程,节省了很多传统流程的要素,快速畅顺的处理带来高效,都是绿色、低碳。(张世新)

责任编辑:罗婷
标签:长城物业,绿色低碳,智慧社区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