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问答

小区为何频发维权纠纷?

来源:广州日报 发布时间:2017-05-16 10:44:14
  连日来,多个小区发生物管公司和业主之间、业主委员会和业主之间的纠纷,主要涉及到业主委员会改选、小区停车位涨价、业主拒缴物管费等。
  例如,东泰社区某小区业主改选时,新的业主选举筹备委员会成立之后,部分候选成员却被业主举报曾经拖欠物管费,属于有不良行为记录,不应该参与选举,由此双方剑拔弩张,注定将为今后的业委会选举工作埋下隐患。几乎与此同时,万江上东国际小区因为物管公司推出车位租金涨价的举措,导致众多业主停车费每月翻番的压力,为此物管公司遭到业主群体抵制。连续多日,导致小区交通瘫痪,居民怨声载道……
  有心人士留意到,最近一两年以来,小区的物业管理纠纷频发,从以前的物管费用不透明到目前的业主选举筹备有瑕疵,再到物管公司收取每一笔前都需要公开作出说明,否则业主就会寻找机会抵制甚至组织业主解雇物管公司。总而言之,业主维权的理由从以前的重大切身利益向“有权必维”转变,导致物管公司似乎成了“弱势群体”。
  但是,物管公司真的是处处受到制约,在工作中被动沦为弱势群体吗?未必,从旁观者的角度来看,之所以物管工作进入到一个新的时期,其工作更容易受到业主的质疑或者抵制,深层次原因还是在于物管公司和业委会旧的观念没有转变,跟不上越来越有维权意识的业主居住需求。
  可喜的是,目前已经有小区物管正在脱胎换骨,比如东泰社区就有小区正在实行改革,将不合时宜、庞大的保安队伍已裁大半,让自动化停车识别系统取代人工作业,增加人性化的服务机构,让物管人员和业主有了更多的交流机会。相信在未来不长的时间,物管公司将正在整体上体现服务业主,而不是管理业主的职能。(陈明)

责任编辑:王婵
标签:小区,维权,纠纷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