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问答

电动车充电安全“顽疾”怎么破?

来源:杭州网-每日商报 发布时间:2017-05-16 10:44:48
  长长的电线从窗户里伸出来,从窗口一直连接到楼道里的电动车。这样为电动自行车充电的场景在一些老旧小区中很常见,但安全隐患也不容小觑。不少火灾也是因为电动车充电所引发。
  为了解决电动车充电问题,杭州各个社区也在不断地想办法,集中安装智能充电桩就是目前被用得比较普遍的方法。这样的方式效果如何?
  智能充电桩纷纷现身老旧小区
  昨天,记者在白荡海小区见到了这样的充电装置,设备安装在地面的停车棚内,两辆电动车正在充着电。明黄色的充电箱上有一块显示屏,充电时会有红色数字显示充电时间。
  白荡海社区书记李晓红介绍,4月初开始,社区已陆续在四个停车棚里各安装了20台智能充电桩。这个充电装置最大的好处是智能,投币一块钱可以充8小时。基本可以满足一辆电动车的充电需求。
  之所以要安装这样的设备,李书记说,是因为白荡海辖区内有16个老旧小区,没有地下车库。为了图方便,小区居民一般都把电动车在楼道里进行充电,但这样消防安全隐患很大。去年曾进行过集中整治,但效果并不好。因此今年初,社区才想出了这套办法。
  除了白荡海社区外,记者还来到了石灰桥新村、绿洲花园、施家花园等多个社区,发现这些地方也都为电动自行车配备了充电桩。一个充电桩基本上都可以分出10个插线口,居民只要投币或刷卡,就能给电动车充电。
  朝晖路上的绿洲花园在去年年底的时候就已经安装了智能充电桩。考虑到消防安全责任重大,小区内每个自行车停车库内都装上了智能充电桩,方便居民充电。绿洲花园物业主任孙先生说:“我们小区比较新,安装在每个停放自行车与电动车的车库点,大大方便了他们充电,居民私拉电线现象有所好转。”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朝晖街道的玉公桥社区、华联社区等老小区也正纷纷启动充电桩改造计划。华联社区书记胡湘芸说:“希望通过智能充电桩彻底解决小区充电安全问题,同时改造停车棚解决小区停车难现状。”
  居民看法不一但管理者还是坚持推广
  智能充电桩受到了不少小区管理者的欢迎。但采访中记者发现,居民们对此的看法并不一致。
  石灰桥社区的张阿姨是赞同派,他告诉记者,以前给电动车充电,都是拉一条长长的电线连接到车棚里,基本上每家每户都如此。“现在能投币充电,的确方便不少,而且电充满了还会自动断电。”
  同样对智能充电桩赞不绝口的还有住在同一个社区的张大伯,“我的电动车有些年头了,耗电特别快,以前都是从楼上往下拉线充电,不仅不方便,还存在安全隐患。现在小区有了充电桩,即用即充,还很划算。”
  但记者发现也有一些居民并不喜欢使用智能充电桩。石灰桥社区的柳师傅说,充电桩离他住的楼比较远,在那里充电还要走上一段路比较麻烦,所以还是喜欢在自己家里充。
  还有居民觉得,使用充电桩充电,其实比在自己家里充电要贵一些,所以还喜欢把车推到家里去充电。至于火灾隐患,他们觉得只要稍加注意应该问题不大。
  石灰桥社区工作人员小张也有些无奈,“的确,现在一些居民已经都从家里拉了电线,他们不愿意再花钱投币去其他地方充电,除非有相关强制规定,不让他们拉电线。”
  但石灰桥社区的总物业许群说,有条件的话,他们还是会尽量安装这种充电桩。这是将来发展趋势,既可解决私拉电线充电的问题,保障居民安全,也可避免居民将电动车或电瓶搬上楼的“重担”。
  充电桩安装和后期维护各不同
  不少居民还问道,既然这么多小区都想推广这种充电桩,那么它的安装费用以及后期管理又有谁来承担呢?
  据了解,目前安装一台智能充电桩费用大概3000-4000元,但费用来源和后期管理却各不相同。
  比如,白荡海社区采用的是社区出资采购充电桩,后期的设备维修服务外包给充电桩企业的方式。李晓红介绍说:“对于充电桩的管理,社区实行居民自治。智能充电桩所得收益归居民代表组成的自管小组管理,用于补贴成本和后期维护。这样做的好处是,居民可以以更低的价格获得更多的实惠。”
  除了自行采购设备这种方式外,更多的小区采用的是和充电桩企业合作共建的方式。充电桩企业也乐意上门免费安装充电桩。目前,充电桩收费基本上都是一元充4小时,扣除电费后的收益归充电桩企业。杭州汇点科技网络有限公司总经理裘美丽说:“由于前期投入大、利润小,回报周期较长,一般需要1-3年才能实现盈利。因此,企业更多的是为了打开市场,扩大影响力。”
  在采访中,一些负责小区管理的业内人士认为,安装充电桩是小区对电动自行车充电管理的一种尝试,在尽量满足居民需求的情况下,做到让大家生活的环境更加安全舒适。但至于效果究竟如何,相关企业和小区管理者们也还需要更长时间的观察。(通讯员 徐小慧 实习记者 徐恺)

责任编辑:王婵
标签:电动车,充电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