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问答

楼房玻璃砸中轿车 谁负责?

来源:河南商报 发布时间:2017-05-17 08:50:28
49c6fd3e4eff7d25d7c92c45224387f8.jpg
  楼体外侧的玻璃幕墙,其中一块玻璃缺失
  近几天,家住郑州连云路与贺江路交叉口附近橄榄城3期(御景台)的业主卫先生,为搞清楚“玻璃幕墙出问题,责任谁来担”的事儿苦恼不已。原来,本月9日,卫先生家中无人时,他家阳台外的玻璃幕墙破碎掉落,砸中楼下的两辆轿车,车损赔偿加上幕墙玻璃的更换,需要花费上万元。
  【事件】
  玻璃幕墙破碎掉落 砸中两辆车
  16日上午,河南商报记者来到该小区2号楼外,该住宅楼的玻璃幕墙位于18层以上的楼体外侧,其中一块玻璃缺失。
  卫先生称,缺失的幕墙玻璃就在他家的阳台外,位于该楼体的19层。一周前,玻璃破碎部分掉落砸中楼下的两辆轿车,维修费需3000多元。卫先生给双方分别预付了800元的维修费用,但他心里却一直叫屈。
  “玻璃幕墙又不是我自家的窗户,它是楼体的一部分,怎么能让我个人承担呢?”卫先生称。
  在卫先生家中,河南商报记者看到,破损的一块幕墙玻璃宽约1.2米、高约2米,在他家未封闭的阳台外,仅有铁栅栏相隔。
  昨日上午,橄榄城的开发商亚新地产一位宋姓工作人员表示,该幕墙位于楼房的顶层,其中19层和20层的住户阳台正对幕墙玻璃,在房管局计算房屋面积时,是从幕墙玻璃厚度的一半算起的,这应当属于业主个人所有。而幕墙向上超出楼体的部分,算是该单元业主共同所有。
  卫先生则表示,幕墙是楼体的外墙,也是楼体的一部分,不能因为其中一块玻璃正对着自己的阳台,就算是业主个人所有。
  就玻璃幕墙的“确权”问题,双方发生争议,最终未达成一致。该小区物业段经理称,如果卫先生愿意协商,物业与开发商愿作出让步,承担部分赔偿。
  【律师】
  作为建筑物外墙 应归业主共有
  郑州大学路法律事务所律师相广建分析认为,不管是考虑到美观还是其他因素,玻璃幕墙是楼体的一部分,应当算作公共区域比较合理,无故破损应由全体业主承担。而如果破损的玻璃幕墙是因为质量问题,那么则该由开发商或是厂家承担责任。
  河南予瑞律师事务所李华阳律师表示,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侵权责任法》并结合卫先生遇到的事件,该小区已于2013年底交房,则该小区的房屋所有权已由开发商转移到全体业主手中,玻璃幕墙作为建筑物的外墙归小区业主共有,作为所有人,如果没有尽到合理的修缮义务,则要为车主遭受的损失承担责任;小区业主赔偿车主损失后,依据与物业公司之间的物业服务合同,可以物业公司对玻璃幕墙未尽到合理的修缮义务为由,向物业公司追偿。
  【他山之石】
  上海设玻璃幕墙专项维修资金
  按照《上海市建筑玻璃幕墙管理办法》,上海设定玻璃幕墙专项维修资金,凡是新建建筑采用玻璃幕墙的,建设单位须在房屋所有权初始登记前,按规定缴存维修资金;既有建筑的玻璃幕墙,业主须在5年内一次性或分批缴存维修资金。维修资金将专项用于玻璃幕墙的检查、鉴定、维修。(记者 程亚龙 文/图)

责任编辑:王婵
标签: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