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志愿服务

重庆渝北区志愿之风拂社区 爱心服务暖人心

来源:渝北时报 发布时间:2017-05-18 08:41:06

1.jpg

社区志愿者向居民发放宣传资料 渝北时报记者 王彦雪 摄

  俗话说,予人玫瑰,手有余香。志愿服务就是如此,志愿者们奉献自己的一份爱心,收获的是一份份感激、快乐和温暖。

  这不,重庆市渝北区龙塔街道龙头寺社区的居民们就从辖区里的志愿服务中感受到浓浓暖意,也为这个社区增添了一分明艳的色彩……

  热心热肠,让空巢老人不再孤单

  “温大爷,我们来帮你们打扫打扫。”“好、好、好,又麻烦你们了。”近日,家住龙头寺社区上品十六小区的空巢老人,80多岁的温大爷家中迎来了一群客人,他们正是社区志愿服务工作站的志愿者们。当天,温大爷一边应着,一边笑开了花。

  原来,去年小区网格员张阿姨在入户走访的过程中,发现温大爷的儿女都在外地工作,虽然孩子们孝顺,经常打电话嘘寒问暖,但温大爷与老伴毕竟已是80多岁的年纪,儿女不在身边,生活上总难免有不便的地方。

  于是,张阿姨就将这个情况告知了龙头寺社区的志愿服务工作站,社区便安排了年纪与温大爷相仿的社区老年志愿者队队员定期上门为温大爷一家开展志愿服务。而这天正是志愿者们再次上门的日子,志愿者们不但打扫了屋中的卫生死角、帮老人整理杂物,还与老人一起聊天解闷,纾解他们的心情。“他们一来,我屋里就干干净净了。和老姐妹们聊聊天,心情也愉快了。”说起这群热心的志愿者,温大爷的老伴乐呵呵地感叹道。

  对这群老年志愿者表示感激的还有龙头寺社区负责人:“社区的老年志愿者们把发挥余热、奉献社会作为己任,用热心温暖了社区氛围,在邻里间增添了满满的正能量。”

  技能专业,让志愿服务更加实用

  “阿姨,你的血压有点偏高哦,以后饮食上可要多加注意,不要吃太咸了。”“好的、好的,那除了饮食,生活上还有什么要注意的?”近日,龙塔街道龙头寺社区东湖雅苑小区内,一群医生正在忙前忙后。原来,龙头寺社区联合社区医院的医生志愿者,正在这里开展免费爱心义诊活动。活动现场,医护人员一边为居民进行检查,一边提供健康咨询。

  无独有偶。3月25日下午,龙头寺社区工作人员在辖区上品十六小区搭建了一个移动计生宣传台,工作人员面对面地向居民宣传计划生育政策、惠民政策,为居民提供周到细致的计生服务。“这些计生政策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我本来还想去社区咨询,结果政策就送上门了,太及时、太实用了。”社区居民小刘在活动现场告诉记者。

  原来,在龙头寺社区推进志愿服务的过程中,社区工作人员敏锐地发现,志愿服务虽然提倡的是热心、奉献的精神,但如果能结合一定的专业技能,志愿服务就能满足更多元的需求,能让更多人受益。所以,龙头寺社区就邀请一些专业人士前来对口开展专业性更强的志愿服务。

  搭建平台,让志愿服务满足需求

  “社区开展的一系列活动,得到了社区居民的好评,在今后的工作中,社区还会继续结合辖区各类人群的需求,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拉近社区与居民的距离,让社区居民的生活更加健康、幸福。”龙头寺社区负责人告诉记者。

  据该负责人介绍,下一步,社区将以文化传播志愿服务、送健康志愿服务、送法律志愿服务、环境保护志愿服务、消防安全志愿服务以及育儿指导志愿服务活动为依托,继续在社区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

  “选择这些活动为依托,我们也是结合了各方意见,把社区近期工作重点同居民需求进行有效结合,让志愿服务更加实用,能够真正为民所用,让群众享受到实惠。”该社区负责人说道。

  具体来说,社区将以“文化进社区·文明传万家”为主题,组织文艺志愿者在社区开展文化活动、提供文艺活动,进一步丰富群众精神生活;动员各类卫生医疗机构、医护人员、志愿者在社区开展健康宣传、健康咨询及健康义诊,提高社区居民身体素质,增强保健防病观念;以“法律进社区·平安你我他”为主题,组织法律工作者以社区为阵地,广泛开展法制讲座、法律咨询等志愿服务活动,提高社区居民法律素质;组织志愿者服务队深入社区,宣传低碳环保生活理念,使社区居民形成健康、文明、绿色的生活方式;组织消防志愿者深入社区,通过消防知识宣传、疏散逃生演练、应急救护等志愿服务活动,使广大社区群众增强消防安全意识,掌握消防器材的基本性能和使用方法;邀请学校育儿方面的专业教师为辖区0-6儿童岁家庭开展育儿知识指导,积极传播志愿服务理念。(渝北时报 记者 王彦雪 通讯员 金明秀 编辑 陈怡)

责任编辑:黄金露
标签: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