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问答

这个小区成立业委会咋这难?

来源:华商报 发布时间:2017-05-18 09:52:34
qLvb-fyfeutq2000182.jpg
  西安市凤城三路上香克林小镇小区业委会成立可谓举步维艰,5月17日是该小区业主大会筹备组成员第二次推选截止日期,但在5月16日晚23时许,一业主代表电表箱内入户线被人铰断,而昨日递交筹备组候选人员名单时,却被人在街办内被围攻,目前警方介入调查。
  推选截止前业主电表线被铰断
  “本身想给业主维权成立业委会,但没想到有如此遭遇。”5月17日上午8时30分许,香克林小镇小区业主潘先生向华商报投诉称,其所在小区正在进行第二次业主大会筹备组成员推选工作,5月17日是推选截止日,但是在5月16日晚11时30分,其门外电表箱内的电线被人为铰断。
  对于电表入户线被铰断一事,潘先生称,因为自己一直在为小区成立业委会事情忙碌着、张罗着,虽然很举步维艰,但和很多业主代表一直在坚持为成立业委会奔波。
  他表示,因为5月16日晚该小区被铰断电表线的,整个小区就他一户。此次被铰断电线疑与业主大会筹备组成员的第二次推选有关。
  物业公司称 该栋楼的监控坏了
  5月17日上午9时,华商报记者来到潘先生所在小区,从进小区门到入户门,均有电子门禁系统,在他家所在楼层,记者看到该电表线已经打开,电表下方的入户线有两根被齐茬铰断。
  上午9时30分,在香克林小镇小区物业监控室,里面的安保人员介绍,潘先生所在楼的监控坏了,已经有半个月时间,因为维修人员没有上门所以一直坏着。
  那么5月16日晚小区是否有陌生人进入呢?
  该值班的安保查阅值班记录表示,夜班执勤的安保巡逻时未发现有异常行为和陌生人深夜进入的记录。
  5月17日上午9时45分,西安市公安局未央分局谭家派出所民警到场,对此事展开调查。
K8zk-fyfeutq2000184.jpg  
  疑问
  业主大会筹备组为何第二次推选?
  去年12月,香克林小镇小区业主代表找到西安市未央区谭家街道办事处,询问去年5月份递交成立业委会材料的处置情况时,发现当初递交的资料已找不到了。
  今年1月,在华商报公益律师、北京大成(西安)律师事务所韩朝泽律师的法律援助下,香克林小镇小区业主再次启动业委会成立流程。并在短期内完成了《西安市物业管理条例》成立业委会5%小区业主的提名申请。1月13日,谭家街办负责人同意并承诺,街办协助该小区成立筹备组。
  今年3月7日,谭家街办阐述了推选办法,按规定和程序产生四名代表进入筹备组。
  3月21日,谭家街办城管科负责人介绍,原先按照规定和程序产生四名代表突然变成八名,原因是当日下午该小区业主潘先生等业主来送候选人名单时,以为只有4名业主报名。但是第二天上班时,该科室副科长徐某拿着香克林小镇小区另外4名业主代表的候选人名单,因为副科长徐某收到表后并未汇报,自己不知情。
  既然有候选人,为何还要进行第二次推选呢?
  根据《关于香克林小镇小区首次业主大会筹备组中业主代表第一次推选结果的公示》(第2号)显示,其中四名业主代表未按规定递交推选表,不予计票;另外四名因有拖欠物业费的行为,街办也认定不具备业主大会筹备组成员的任职条件。
  为何让业主代表开无犯罪证明?
  华商报记者在调查中发现,西安市未央区谭家街办城管科对于香克林小镇小区业主大会筹备组成员第二次推选显然比第一次条件增加了很多,该街办城管科负责人王某称,其中对业主资格条件有了新规定,除了必备项外,还需要“有工作单位的,需要现工作单位核实后的本人工作简历及遵纪违法情况说明”;“属于自由职者的业主,应提交本人户籍所在地公安机关核实的本人工作简历及遵纪守法情况说明。”
  而对记者问及香克林小镇小区业主代表家中电表入户线被人铰断一事,王某称,街办不清楚此事。
  那么这些《遵纪违法情况说明》公安机关是否开具呢?
  5月17日上午11时20分,公安未央分局谭家派出所值班民警表示,这些所谓的“证明”,公安部早已明令禁止,因此公安机关是不可能出具这样的情况说明。
CxLp-fyfeutq2000188.jpg  
  连续三次未按约交物业费取消资格?
  在《关于香克林小镇小区首次业主大会筹备组中业主代表产生办法的公示》(第3号)中,明确筹备组中业主代表成员,若连续三次以上含三次未按约定缴纳物业服务费或者一次性超过半年未缴纳物业服务费的视为未及时缴纳物业服务费,将不符合推选人条件。
  那么《西安市物业管理条例》对于未及时缴纳物业服务费又是如何解释的呢?
  西安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物业管理办公室负责人表示,《西安市物业管理条例》中第十二条关于业主代表及时缴纳物业管理费是有规定,但准确的理解应该是,只要在作为业主大会筹备组推选候选人之前,不欠物业费是具有竞选资格的。
  最新
  业主代表递交资料时在街办“被打”?
  5月17日下午4时20分,华商报记者从香克林小镇小区业主代表潘先生处获悉,5月17日下午6时,是第二次业主代表大会筹备组候选人推选截止时间,当业主代表拿着推选候选人资料进入西安市未央区谭家街办城市管理科时,遭到了一群人撕扯、推搡,推选候选人资料被撕碎,拍摄的手机被摔碎。
  业主提供的视频资料显示,在业主遭遇他人撕扯的过程中,谭家街办的两名保安就在一旁站在,面对业主的质问,其中一名保安进入值班室后关闭木门,再也不出来。
  那么这些人到底是什么人呢?为何聚集该街办城市管理科办公室门口呢?
  昨日下午,华商报记者致电西安市未央区谭家街道办事处负责人王某,但其手机无法接通。
  5月17日晚7时,华商报记者从公安未央分局谭家派出所获悉,该所接到业主称被打的消息后处警,处警地址在谭家街办内,目前对于事发原因,警方还在调查中。(记者 佘晖  文/图)

责任编辑:王婵
标签:小区,业委会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