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昆明:志愿服务蔚然成风 社区形成“一群人做善事”氛围

来源:昆明市政府网 发布时间:2017-05-19 08:42:34
  社区是城市的细胞,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中,昆明市不少社区充分调动辖区居民的积极性,从身边小事入手,通过志愿者的带动作用,形成人人参与人人奉献的浓厚氛围。近日,记者来到西山区世纪半岛社区和秀苑社区,看看这些社区都是怎样做的。
  世纪半岛社区
  创新“578我去帮”志愿服务模式
  西山区前卫街道世纪半岛社区成立于2014年7月,是一个集企业、事业单位、商贸、住宅为一体的居民密集型城市社区。在开展为民服务工作中,社区创新提出了“578我去帮”志愿服务工作模式,成立了16支志愿服务队伍,联合7家服务单位,针对妇女儿童、老弱病残等5类人群,提供多样式志愿服务。截至目前,社区共有注册志愿者1500人,开展弱势群体关爱、法律咨询、交通引导、卫生整治、文明创建等志愿服务活动2000余次,受益群众36000余人次。2016年被评为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
  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中,社区围绕“准”“精”“快”下功夫。社区书记杨永权介绍,“准”就是重点工作,准确把握。“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市委市政府今年的重大工作,是为市民谋福利、为昆明谋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全体市民的共同心愿。要完成好这项重大工作,必须全民参与,充分发挥志愿者力量。”杨永权说。“精”就是业务精,服务理念精准。志愿者要转变角色,明确怎么服务,如何发挥好作用。“快”就是推动工作反应快。前卫街道4月1日上午召开动员会,社区下午就召开了居民代表和志愿者代表会,并启动了创文志愿者服务机制,4月6日又进行再动员、培训,辖区幼儿园、小区物管及公共户等16家单位以及68名党员、志愿者、社区居民参加培训。4月7日正式开展服务工作。
  社区志愿者服务单位多,志愿者更多,省公安厅、省农信社、衡水中学前卫校区、小区各物管公司、辖区餐饮企业、商铺、社区卫生服务站等多家志愿者单位积极参与到“创文”中来;民兵预备役、安保、城管、居民志愿者、文化志愿者、学生志愿者等每天出动20余人,目前,参与志愿者已达260余人次,文明劝导不文明行为300余次,劝导门前三包120余次,清理乱停乱放70余次,清理小广告500余条,清理卫生死角14起。
  社区引导居民积极参与不文明随手拍的活动中,及时发现了社区不文明现象,有效促进了居民参与意识。世纪半岛社区有居民5923户、17769人,还有12家公共单位、282家沿街商铺。为提高居民对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知晓率和支持率,社区重点开展了小手拉大手等主题活动。4月22日,社区联合辖区志愿者服务单位昆明市西山培奇全纳幼儿园,在海埂公园开展以“大手牵小手·共创文明城”迷你亲子马拉松长跑活动。家长、孩子和志愿者上千人参加了活动,在活动现场分发创建文明城市宣传倡议书800份。社区还在社区儿童之家开展“创文”宣传活动。活动先后组织了三次,110余名小朋友参加,还吸引了社区里的“老外”加入进来,给小朋友上了一堂生动的环保课。
  秀苑社区
  志愿服务换积分
  家住梁源小区的蔡德丽阿姨今年1月加入社区志愿者队伍,她没想到平时随手捡垃圾、劝导居民有序停车等行为,还能在社区记上文明积分。因着热情参与,短短4个月她的文明积分就高居社区积分榜首位。
  西山区西苑街道秀苑社区以社区内志愿者服务中心为平台,引入专业社工组织,为居民提供“五老服务”等多样化的专业服务,同时,社区加强对志愿者的培育与管理,制定了“爱心服务积分制度”,每一项志愿服务对应相应积分。社区目前有1080名志愿者,不少志愿者都获得了积分,社区也形成了 “一群人做善事”的志愿服务氛围。
  社区书记李瑞泱介绍,秀苑社区人口密集,小区建成时间普遍较长,小区内占道停车、垃圾乱扔、张贴小广告等现象突出。针对社区实际,在文明城市创建中,社区开展了“小行动、大改变”市民文明行为积分活动。居民在社区登记在册后,劝导不文明行为可以获得1—3个积分,参与文明行为可以获得1—5个积分,积分累计10分以上就可以兑换奖品。
  4月26日上午,社区社工组织志愿者开展了 “垃圾不落地”文明行为积分活动,13名志愿者分成两个组,分别来到梁源小区、兴隆花园和新发小区,一边捡垃圾,一边向居民宣传 “垃圾不落地”“不乱丢垃圾”“不随地吐痰”“不讲脏话”“不乱丢烟头”等文明行动。
  5月9日上午,志愿者们来到兴隆花园小区,开展了广告快走——秀苑社区“小行动、大改变”文明行为积分系列活动。志愿者在铲除小广告的过程中,不忘给过路的老人宣传文明行为并发放环保袋。吴亚丽阿姨说:“那天我们从早上九点忙到中午,但只靠我们几个志愿者的力量不行,要告诉身边的人爱护好环境,社区文明要靠大家。”
  李瑞泱说,通过开展“小行动、大改变”文明行为积分系列活动,呼吁广大居民积极参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社区新变化有目共睹。(昆明日报 首席记者杜托报)
  相关
  “创文”工作开展以来
  30万人次志愿者提供76.8万小时服务
  截至目前,昆明市共有志愿者68.3万人。全市启动“创文”工作以来,组织活动1.2万场次、参与志愿者人数30万人次、志愿服务总时长76.8万小时。人人可为、处处可为,志愿服务在全市蔚然成风。
  昆明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社会志愿服务工作指挥部介绍,按照“每月有集中行动”的目标,市级开展三场大型志愿服务活动,提高创城知晓率,扩大参与面。4月22日开展了万名志愿者在行动誓师大会,通过绿色出行的方式,组织各领域近万名志愿者参与到文明出行、文明劝导、进社区、创文明城市立体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中。此后,社会志愿服务工作指挥部结合志愿服务活动,大力推进“五大工程”。各责任单位开展了文化、医疗卫生、法律、环保和消防等专业志愿者进社区活动共百余场,参与活动的专业志愿者人数约万余人。团市委、市民政局、市水务局、昆明广播电视台等88家市级机关单位在职党员分别进入各自对接的97个社区,宣传文明城市创建政策,发现和劝阻不文明行为,征求社区群众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意见建议,参与社区卫生整治,关爱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困难职工、残疾人。自5月6日起,每个周末在全市地铁、公交车站、长途汽车客运站等共65个“文明乘车请你排”站点,每天各安排4名文明交通志愿者倡导文明旅游、文明交通。
  社会志愿服务工作指挥部与上海专家团队对接,建立了昆明市志愿者平台系统,组织各责任单位参与志愿者平台操作培训,为后期志愿者网上招募注册、登记管理和志愿服务项目供需良性对接奠定基础。截至5月13日,全市注册志愿者已到达514606人。
  据了解,指挥部将在全市范围内确定“3+2”、“1+1”创建文明城市示范模式名单,重点打造示范社区和示范单位,引入志愿者团队,各市级责任单位将深入全市各社区,进驻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覆盖全市,带动全民共同参与文明城市创建。
  志愿者进网吧倡导文明上网
  昨日,我市开展了“创文明城市·建文明网络”宣传志愿服务活动,倡导广大网民和网吧业主共同营造绿色文明上网环境。
  志愿者们来到盘龙区竞筑梦想电竞中心,向网民和网吧经营业主发放《“建文明城市,做文明网民”倡议书》《文明上网小知识》等宣传资料,讲解“文明上网”的基本要求和重要意义,并在网吧内张贴《文明上网坚持七条底线》。据悉,本次活动志愿者来自市网信办、市公安局网安支队、盘龙区文广体局执法大队等网络管理部门,以及昆明信息港彩龙社区组织的论坛活跃用户和高校大学生等。
  据介绍,我市目前经营的网吧有1100多家,主城区约700家,日均活跃网民达20万人。在日常工作中,网络管理部门通过各项措施对网吧进行规范化管理,要求网吧经营者落实实名上网制度,禁止未成年人进入网吧,同时做好消防安全、网络安全等工作,对不履行经营者职责的行为进行处罚。此外,对网民也进行文明上网的宣传教育,引导广大网民绿色文明上网。据了解,“创文明城市·建文明网络”系列活动还将进一步走进社区、学校等,积极营造全民文明上网、争当文明市民的良好氛围。(记者杜托  董宇虹)

责任编辑:罗婷
标签:昆明,志愿服务,善事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