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志愿服务

完善制度 张家口志愿服务撑起城市文明新高度

来源:河北日报完善制度 张家口志愿服务撑起城市文明新高度 发布时间:2017-05-22 09:22:21

  组建并完善各级各类志愿服务队伍千余支,志愿者近30万人,80多人获评“中国好人”“河北雷锋”等荣誉称号,140多个单位获评全国文明单位、河北省文明单位……近年来,张家口市不断创新志愿服务体制机制,扩大志愿服务队伍,提升志愿服务质量,打造志愿服务品牌,推动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如今,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已成为张家口众多市民的一种自觉行动和生活方式。

  完善制度,树立城市文明标尺。不断加大志愿服务组织和个人在“燕赵志愿云”上实名注册工作力度,建立志愿者嘉许制度,表扬和嘉奖优秀志愿者。加大志愿服务培训力度,开展研讨交流,不断提高志愿者的服务意识、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同时,先后制定创建文明城市实施方案、不文明行为整治行动方案等文件,让志愿服务有章可循、有据可依。

  打造品牌,铸就城市文明标签。鼓励和引导各级志愿服务组织打造优秀服务品牌和富有时代特点的特色活动品牌。全市涌现出桥西区爱之源公益促进会、张家口蓝天救援队等志愿服务团队,形成覆盖助学、助老、助困、助残、环保等各个领域的爱心公益品牌。其中,桥西区爱之源公益促进会,5年多时间精准帮扶困难群众3.9万户、9.6万人,其“精、聚、全、活、真”的工作模式在全省推广。张家口蓝天救援队自2009年成立以来,发展正式队员131人,志愿者230人,共解救、打捞遇险遇难人员1900多人。目前,全市已打造志愿服务品牌900个,直接参与的志愿者9万余人。

  凝聚力量,筑起冬奥志愿之城。 一方面,各县区全面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推动企业、机关、学校、医院、文化单位等立足本职工作成立专业志愿服务队,有效利用社区、大中小学校等资源,积极组建并完善志愿服务队伍。另一方面,发挥典型引领作用,广泛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评选、宣传活动,并围绕关爱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农民工、残疾人,开展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让人人都是城市文明代言人,人人都是志愿服务主人翁意识落地生根。目前,为使文明创建的广度不断拓展延伸,以服务冬奥会为目标,该市正在广泛开展“志愿冬奥”活动,全力打造志愿之城。(通讯员段晓芳 记者高振发)

责任编辑:黄金露
标签:完善制度,张家口,志愿服务,城市文明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