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生活资讯 > 康养社区

美政府养老金亏空谁来补

来源: 北京商报(北京) 发布时间:2017-05-22 09:23:46

  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不过,美国人民恐怕很快就拿不到养老金了。最近的研究显示未来会有更多的州或城市因为养老金赤字而重演底特律和波多黎各的破产悲剧。也许是习惯了政府的不靠谱,美国公民早早地就学会将公司年金和个人投资作为退休后路。但巨额的赤字足以说明美国政府债台高筑,反观特朗普的医改、税改和基建计划在如此情况下只会让雪球越滚越大。

  养老金赤字3。85万亿

  美国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所日前发布的研究报告称,美国养老金体系的赤字已经上升至3。85万亿美元。这一数字是美国官方公布的1。38万亿美元的近3倍。

  这项研究的负责人、斯坦福商学院教授乔舒亚·劳认为,养老金赤字将成为下一场金融危机的导火索,而芝加哥将成为首个受害城市,其财政收入在未来19年内无法填补养老金亏空。他表示,多数城市和州通过增税和削减重大公共服务开支平抑这些亏空,因此形成的债务雪球越滚越大。

  这个严峻的问题已经在美国很多地方出现。南卡罗莱纳州承认其养老金赤字已经上升至241亿美元,是其年度预算的3倍,短期内很难填补。密歇根州在连续入不敷出41年后,其公共养老金亏空达到267亿美元。

  事实上,随着中期内人口老龄化问题凸显,主要症结在于养老金管理不善。养老金平均收益需达到7%才能填补缺口,但近年来很多城市的数字只有3%。

  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公司曾发布一份研究报告指出,人口老龄化趋势将给全世界各国经济带来深刻变化,养老相关的支出上升将给各国财政带来更大压力。虽然都面临人口老龄化问题,但新兴经济体经济增速相对更高,发达国家公共财政较新兴经济体面临的挑战更大。如果继续维持目前的养老金制度不变,到2050年大多数发达国家债务负担将达到国内生产总值的3倍多。

  因此标准普尔公司发出警告,如果不采取措施改革现行养老金制度,大多数发达国家主权债务会飙升至“不可持续水平”。

  养老还得靠自己

  2016年媒体报道的美国养老金赤字还是3。4万亿美元,然而今年还未过半这一数字就增长到3。85万亿美元。也许是美国人民对政府的不靠谱已经习以为常,他们早就意识到养老还是得靠自己。

  美国的养老体系由三部分组成,社会保险福利、退休金计划以及个人参与缴费计划,例如401K和IRA。

  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副研究员魏南枝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的养老金亏空问题由来已久,但对美国人生活的影响却未必那么深远。因为所谓的养老金赤字指的是社会保险福利赤字,而这一部分在美国人的养老金来源中只占了很小的比重,作为最低生活保障,对一部分穷苦的百姓来说是重要生活来源,但对于占人口多数的中产阶级来说企业年金和401K才是养老金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由于这一部分收入更依赖资本市场的运转,因此一旦金融危机或公司破产,退休雇员很可能会血本无归”。

  社会保险福利是所有公司雇佣职员须强制参与的,需要将税前收入的一定比例交给美国政府。社会保险福利采用现收现付模式,即在职人员交纳的社会保障税,提供给退休人员领取养老保险金。退休金计划不需要雇员参与缴费、福利由公司负责承担的,在员工退休后支付。但如果公司倒闭或经营不善,那么退休金的支付就很容易打水漂。而401K则需要员工将自己的收入存入账户,账户里的资金属于员工个人,即使公司倒闭或者员工跳槽也不受影响。

  而IRA和401K虽然都是个人缴费计划,但是401K是雇主与雇员都参与交纳的计划,而IRA则完全是个人自愿投资的个人退休账户。401K只适用于私营公司的雇员,由公司提供,只要你是公司雇员即可参与。IRA是除401K以外另一个美国人管理退休金的常用账户类别。就IRA账户而言,任何有收入的个人都可以开立IRA账户。

  社会保险福利和退休金计划并不需要员工自己参与管理,退休后的每月福利也是确定的,但是随着社会保险福利越来越入不敷出,而且公司政府均趋于减少退休金计划,对于现在还在工作的年轻一代来说,退休时真正可以依靠的只有401K和IRA这两种养老金计划。

  治理债务  增收减支

  本月初,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决议,废止美国平价医疗法案(奥巴马医保)中多项重要条款,使该法案形同虚设。目前,此案已经被送交参议院进行投票。据悉,奥巴马医改实施以来,美国总体医疗开支占GDP百分比也一直在17%左右,特朗普此举正是为了减少政府支出。

  大举减少财政支出目的在于缩减政府的债务规模,缓解财政压力。魏南枝指出,解决养老金赤字问题主要遵循两项原则,即增收和减支。美国曾通过大量接收移民实现税收增长,以及提高国家法定退休年龄来缓解养老金危机。2014年,在奥巴马领导下的联邦政府决定允许削减养老金支出,从而缓解流动性紧张局面。伊利诺伊州和堪萨斯州也相继出台法案效仿这一措施。

  但是养老金问题只是美国居高不下的债务水平表象之一。目前,美国国债已经超过19。91万亿美元,也就是说平均每个美国公民负债61272美元。此外,根据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的估算,当前税法、应得权益法令如果没有修改,未来十年联邦政府的利息支出将跳增196%,增幅高居各预算项目之首。

  面对巨额国债的负担和急剧增加的社会支出负担,共和党方面的措辞是,呼吁“强劲的经济”和“限制支出”来解决这一问题。

  “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在具体行政措施中,要同时实现“强劲的经济”和“限制支出”并不是一件容易事。在债务不断走高的情况下,特朗普政府的减税计划、基建计划以及在下一个财年中将推出的扩军计划都会筑高美国的债台。显然特朗普的做法与缩减债务规模的原则是南辕北辙的。

  魏南枝认为,特朗普的一系列计划都是在学习里根政策,试图为经济松绑,但是带来的效果显然不如里根时期,因为美国的债务水平已经今非昔比,减税和放宽管制会让一些企业回流,但自动化生产不会给美国增加太多就业机会,只会加深政府负债。

责任编辑:万婉
标签:美国,政府,养老金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