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观点

“创文”宣传进社区 居民生活更美好

来源:海口市政府网站 发布时间:2017-05-22 09:54:54
  “很开心能发挥余热,加入到‘创文’工作,改善城市面貌,提升城市品位。”71岁的老党员余莲英笑着说。18日下午,本报联合琼山区“双创”工作指挥部在琼山双创广场宣传“创文”活动。作为琼山区中老年“双创”志愿服务队中的一员,余莲英和志愿者一起向社区居民发放调查问卷,进行“创文”宣传活动。
  百场“双创”宣传 万份调查问卷
  当天傍晚,凉风习习,琼山双创广场聚集了许多休闲放松、饭后散步、跳广场舞的群众。记者看到,琼山区中老年“双创”志愿服务队举行了精彩的舞蹈。表演结束后,大家通过发放宣传手册、填写调查问卷等方式开展了“创文”宣传活动。
  “琼山区中老年‘创文’志愿服务队有500人,队员都是生活在府城地区的‘五老’,他们进入社区去宣传创文知识,大家都熟悉,更具亲切感、更接地气。”琼山区委常委、宣传部长陈嘉奋说。在“双创”宣传工作中,琼山积极开拓思路,通过中老年“双创”志愿服务队走村入户进行宣传,取得了更好的效果。
  活动现场放置了“双创”知识宣传展板,上面的内容吸引了市民广泛关注。琼山区志愿者服务联合会、区团委、区委政法委、环保、妇联、司法等部门纷纷设立宣传展台,利用发放传单、手册等方式宣传禁毒、法制、环保等“双创”知识。琼山区志愿服务联合会组织爱心单位和志愿服务团体参加活动,提供科普知识、环保手工艺制作、航模展示、心肺复苏知识、水果摆盘展示、湿地保护骑行环保宣传、妇女维权、禁毒、环保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
  据介绍,为加大“双创”知识宣传和入户问卷调查力度,琼山将在全区范围内先后开展百场“创文”宣传活动,发放调查问卷1万份,提高市民“双创”知晓率、参与率。
  捡烟头换大米 “新招”助“创文”
  “走,赶紧去参加调查问卷去,可以领一小包米。”市民周阿姨叫上邻居,积极参加琼山“创文”问卷调查。活动现场,琼山区联合市粮食局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宣传,助力海口“双创”升级版。
  活动提出,在开展宣传的同时,凡是参与调查问卷或捡到10个烟头的每位市民可获赠1斤小袋米。通过小礼品充分调动了大家参与“创文”的积极性。记者注意到,米袋的正反面都印上关于环保节约、好家风好家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方面的“创文”知识。
  记者了解到,市粮食局统筹资金购买了10000包1斤装的大米,作为市民参加百场“创文”宣传活动的小礼品进行发放。活动期间,通过“以烟头换大米”、“转发微信点赞‘双创’”、“双创”、“爱粮节粮”知识问答等形式,增长了居民的粮油食品安全相关知识,营造了重视粮食、珍惜粮食的浓厚氛围,带动了社区居民主动参与“双创”攻坚战,得到居民一致的响应。“捡烟头还能换大米,环境也变得更加干净,活动可谓一举多得。今后,我还想继续参与。”参与活动的吴秀敏开心地说。
  实用急救知识 备受居民欢迎
  “注意按压这里,这是心肺复苏等常用知识,掌握好急救知识对身边人都是一种帮助。”在琼山区双创广场,海口市红十字会曙光救援队副队员朱国强告诉记者,今天的“安全急救知识进社区”普及活动广受附近群众欢迎,传递了正能量。
  现场,急救队员重点讲解了日常生活中的危机安全注意事项、小伤口出血及异物卡到喉咙的应急处理,手臂、大腿小腿大出血时如何止血,绷带、三角布的使用,以及心肺复苏的方法。通过活动,提高了社区居民的自我保护意识,增强了危机时刻社区居民自救、互救的信心和能力,保障了危急时刻为事故人员尽量争取更多的救援时间。
  “志愿者经常来社区讲解各种急救知识,中老年人心血管病人多,这让大家学到很多常识,掌握了黄金四分钟救治内容,非常实用。”家住滨江帝景的周老先生告诉记者,有时志愿者还开展义剪、义诊等志愿服务,方便了社区居民,提升了大家的文明素养,大家也很乐意参加类似的活动。
  居民点赞“双创” 让生活更美好
  “请您支持‘双创’工作,不要随手丢弃垃圾,您的一言一行都是城市形象的一面镜子。”现场,志愿者小赵告诉大家,无论大家来自何地,从事何种职业,都要爱护自己的家园。大家要办文明事,做文明人,当创建文明城市的宣传员,主动参与文明城市建设活动,这样才能使生活的城市更加文明和谐。
  当天,琼山区团委还组织青年志愿者和社区网格员、友善社工,在宣传点现场向社区居民宣传“创文”知识,解答居民疑问,倾听建议和诉求。尤其是“双创”有奖知识问答、集赞送礼、微信“摇一摇”抽奖等内容,吸引众多市民参与。家住双创广场附近的刘新革正与老伴一起散步,他一边参加抽奖活动一边称赞双创广场让附近居民有了休闲娱乐的好去处。“这几年,海口城市变化很大,文明程度不断提高。以前在公园广场常看到随手丢弃烟头的现象,如今在政府的宣传引导下少了很多,大家都自觉爱护身边环境,生活在这里感觉很开心。”
  “‘双创’开展以来,这里变得越来越规范,闯红灯的行人和电动车少了。”家住椰海大道附近刘阿姨表示,现在的海口总体感觉文明多了,以后会从自身做起,更加注意文明礼仪,为创建文明城市贡献一份力量。
  海口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以来,琼山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创文”工作为抓手,充分发动志愿者等社会各界力量,大力开展宣传发动、巡查整治、教育劝导等工作,既刷新了城市的“面子”,也夯实了民生的“里子”,让生活变得更美好。
  (海口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海口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海口市创文、海口市创卫、海口市双创)

责任编辑:王婵
标签:社区,创文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