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策划】小区枇杷熟了,摘还是不摘?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7-05-23 17:25:04

   “小满枇杷半坡黄”,这也意味着小满气节一过,金灿灿的枇杷便闪亮登场了。不少小区都把枇杷作为景观绿植进行养护,而随着枇杷渐熟,树下的“追随者”越来越多。面对这些成熟的果实,摘不摘变成一道难题。

  现状
  枇杷树惨遭黑手  伤树又伤人
  在南京江北某小区,枇杷树上已经结了颜色深浅不一的果子,一居民拿着梯子正在采摘枇杷,树下有些居民在采摘时还将树枝折下来。等居民采摘完,地下散落了许多的枇杷叶,还有不少居民吃完随手扔掉的枇杷批和果核。
timg (3)_副本.jpg
(图片来源:网络)
  5月15日下午,湖南一7岁男孩小雨(化名)与同学在小区玩耍时,因嘴馋爬树摘枇杷,不慎失足从树上滑落,树下护栏的钢筋直接插进他的大腿。小区保安发现后随即联系消防人员,消防人员做好保护措施后,用专业工具切断了钢筋。随后,小雨被紧急送往湖南省人民医院进行治疗,经过3个小时的手术,小雨腿上的钢筋被成功取出。
  观点
  居民:能否随意采摘  居民持不同意见
  5月21日,江苏市民宋先生在小区看见几位大妈用棍子敲打枇杷,部分果树的树枝被折断。随后,宋先生上前阻止,大妈们却认为宋先生“多管闲事”,并反驳说“小区的枇杷是大家共有的,与其挂在枝头烂掉浪费,不如让居民尝鲜”。
  也有居民认为饱饱眼福就好,最好别出手,枇杷属于小区的观赏植物,自然它的果实也是观赏的一部分。镇江市中南世纪城的冯阿姨介绍说,她家院子附近有一棵长了好几年的枇杷树,每年这个时候,枇杷硕果累累,特别好看。“我曾经也摘过枇杷,但是并不像外面水果店卖得那么好吃”,冯阿姨说,与其这样不如欣赏树木成熟、落地、枯萎的全过程,也是一种享受。
  居委会:统一安排 爱护树木文明采摘
  关于采摘果子的问题,居委会也时常接到好心居民的反映,“这些居民只是希望等果子成熟了再摘,不要损坏树木”,新海街道幸福社区党委主任屠有娟说,一般对采摘枇杷感兴趣的大多是老人和孩子,其中有少数人会爬到树上进行采摘,“出于保护果树和保护居民安全的考虑,社区也会进行一系列的考虑”。此外,由于采摘不公平,邻里之间易容易产生矛盾伤了和气。
  律师:小区里的公共果树属于全体业主共同所有
  根据《物权法》的相关规定,树是谁的,果实就应该是谁的。在小区里,绿化植被是属于小区全体业主共同所有,果实是果树产生的自然孳息,也应属于全体业主。律师王学剑就此表示,从单纯的法律层面说,这个果实的分配应该由全体业主共同决定,小区里的公共果树属于全体业主共同所有,小区居民应享有分享小区果树果实的权利。
  做法:社区和物业合作  统一采摘公平分配
  如何保证小区公共果树的果实能在有限的范围内,实现公平分配,部分社区也探索出了独特的分配方式。
  百步亭花园景兰苑服务处通过加强对苑区内枇杷树的管理,组织物业人员进行定期采摘,邀请社区居民一起共度“枇杷节”,倡导文明的生活态度。“枇杷能润五脏,滋心肺”,一棵棵枇杷树,能为居民带来收获的喜悦,也为物业和居民搭建起一座彼此交流感情的桥梁。文明的采摘方式,让大家体验付出与分享,营造出浓浓的家园文化氛围。
4411cde209fb136fe783ba82633da65b.jpg
  合肥凯旋门社区与小区业主代表集体商量后,制定了保护果实的“文明采摘”倡议书。倡议书明确指出,当小区果实即将成熟时,社区将联合物业统一组织人员进行采摘,并邀请居民共同品尝和分享。
  为保护果树和居民的人身安全,福州一社区和物业人员在果树上挂上“温馨提示”的挂牌,提醒居民不要随意攀爬,注意安全。如果居民需要品尝枇杷,可到社区活门岗品尝,受到居民的欢迎。
  结语
  “摘或者不摘枇杷”反映的居民的不同的需求,如何满足居民的需求,引导文明采摘,重视居民的人身安全,是社区需要解决的事情。关乎居民的每一件小事,都是社区的大事,居民的问题解决好,才能凝聚更多的人心。(中国社区网 罗婷综合整理)

责任编辑:崔凤霞
标签:小区,枇杷,共享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