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策划】“人类的朋友”频扰民 居民呼吁文明养宠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7-06-03 09:06:10

timg.jpg

图片来源:网络

  城市居民养宠是件十分常见的事。在主人辛苦地工作一天之后,回家看到宠物憨态可掬的模样,无疑得到莫大的安慰;有的宠物具备看家护院的“功能”且“通人性”,和主人间的感情胜似家庭成员。

  虽然许多宠物是主人的“心头肉”,但是部分居民在饲养宠物时忽略了对他人及环境的影响,严重的甚至引发邻里矛盾。近期,深圳就发生了一起因宠物而起的啼笑皆非的事。
养猪.png
图片来源:网络
  2010年,深圳90后女孩小咚买了一只小香猪当宠物养。可是没想到,小猪两年就长成了三四百斤的“天蓬元帅”。晚上猪睡觉打呼噜,惹得左邻右舍投诉不止。
  在养猪的8年时间里,小咚和家人被迫搬了5次家。最近一次搬家就在5月30日,小咚雇了5位彪形大汉才把猪运出。
  现象:宠物扰民污染环境 居民意见大
  上文中居民养猪的案例,只是对左邻右舍造成了一定噪音污染,而有些主人因对宠物管理不当,给周边居民带来了更大的麻烦。
20170523094314_152e5daf22189959a809510b9e97ab01_1.png
图片来源:南通电视台
  在如皋市长江镇春江花苑小区303幢,有家宠物店主在自家车库里,养了好几条狗。臭味、狗叫声,还有四处飘散的狗毛,让周边居民怨声载道。
  据303幢住户透露,狗主人养了9条小狗,1条大狗,白天、晚上都很吵,让人无法睡觉,而且整个楼上楼下气味特别难闻。宠物店将狗养在这里已有两三年时间,他们也多次和店主进行沟通,但没有任何效果。
W020080720555698436818.jpg
图片来源:网络
  在黑龙江齐齐哈尔市龙沙区的龙兴嘉园小区18号楼1单元共12户居民,有近10只宠物狗。当提起这些宠物狗犯下的屡屡“罪状”,小区居民王女士气得直拍大腿,“养狗的住户出来遛狗从来都不拴着,我天生怕狗,有一次,一只泰迪犬在我身边经过时突然汪汪大叫,吓得我都不敢动弹。夜里也经常听到狗叫声,我有神经衰弱,被吵醒后就再难以入睡。”居民吴先生同样深受其害,他气愤地说:“我家门口的脚踏垫几乎成了宠物狗的‘公厕’,弄得满楼道都是骚臭味儿。狗的排泄物携带大量的细菌和寄生虫,我每次都要反复清洗脚踏垫,主要是去味儿,但更怕家人感染细菌患病。楼道内养狗的家庭较多,我也不知道是谁家的狗造的脏,狗主人也从没有主动清理过。”
  对策:硬件软件两手抓 助力文明养宠
  文明养宠,既需要硬件的支撑,提供更多基础设施,构建文明养宠的物质保障;也需要软件的提升,除了提升社区与物业的服务水平之外,也要努力使文明养宠的理念深入到居民心中。
20124211501259.JPG
图片来源:网络
  今年2月,厦门海沧海晟维多利亚小区的居民发现了新鲜事。小区增设了宠物公厕,还添置了狗狗拾便器。一些居民对此“点赞”,还拍照上传朋友圈。
  据介绍,小区里有78户业主养狗,居民常会在小区里遛狗,虽然保洁人员定时清理,但还是经常可见狗狗粪便。如今,有了宠物公厕和狗狗拾便器,小区环境卫生得到了改善。
75715612.jpg
图片来源:网络
  湖北樊城菜越社区则专门建了一个宠物房,帮社区居民照顾宠物。
  最近,居民小董养的小仓鼠,生了三只仓鼠宝宝。可小董租的房子里堆满杂物,又由于工作原因,没有时间和精力照顾4只小仓鼠。于是,小董来到菜越社区居委会,希望社区工作人员帮他代养小仓鼠一段时间。
  了解到小董的情况后,社区工作人员答应了。“每天要给仓鼠妈妈喂三四遍食物,喂六七遍水,还要把仓鼠妈妈放出来活动活动。”社区工作人员介绍,帮居民照顾宠物不是社区居委会的服务范畴,但只要能帮助居民,他们都会尽全力去做。
20099518381123081.jpg
图片来源:网络
  武汉百步亭社区居民文明养犬,一切得益于有个业主民主制定、自觉遵守的“养犬公约”。
  2003年5月19日,安居苑D区一条京巴狗将一女青年咬了,A区的一条大狗又将一位老人惊吓,老人当时心脏病复发住院。一些没有养狗的居民表达愤怒和不满。有人甚至提出“干脆禁止养狗”。
  业主委员会为此先后召开七次专题会议,还派出100多名门栋长、居民代表,上门向8000多户业主进行问卷调查,咨询意见。2004年7月底,经十几次修改后,《百步亭花园社区禽兽宠物管理规定》出台,获业主代表大会表决通过。
  《规定》明确提出:百步亭花园社区居民可自愿养狗,但必须依法办证,定期为狗注射狂犬疫苗;社区遛狗的时间为“早7时前,晚7时后”,在指定区域内进行;遛狗时必须有成人牵狗,狗主人要随时清理其粪便,三次违反“公约”将处以一定罚款等。
  观点:居民养宠物宜管不宜禁
  刊登于《湖北日报》的评论文章《居民养宠物宜管不宜禁》,提出了以下观点:
  对居民饲养猫狗等宠物需要加强管理。在这方面,各地城市都有相应的行政法规,物业的责任是加强宣传和管理。例如,城市居民不能饲养烈性犬、大型犬;养狗必须得到当地公安部门发放的养狗证、狗牌等身份证明,还须办理防疫部门的防疫证;在人员居住区养狗必须圈养,遛狗时手牵的狗绳子不能超过长;对狗排泄的粪便,狗主人必须随时清理;对狗叫,狗主人应加以管理和控制。若上述这些做到了,对饲养猫狗等宠物就不能禁止。
  结语:
  我国高度重视文明城市的创建工作,而文明本身也是居民的切实需求。文明应渗入生活的方方面面,养宠看似是私人的事情,但既然宠物也在公共空间中生存与活动,养宠人就必须为他人着想,并遵守相关规定。宠物的不文明,归根结底是养宠人的不文明;坚持文明养宠,才能使人和动物、人和人的关系更加和谐。(中国社区网 王婵 综合整理)

责任编辑:崔凤霞
标签:宠物,扰民,文明养宠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