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策划】你认识你的“邻居”吗?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7-06-12 17:12:27

  常言道:“远亲不如近邻。”但在城市化进程中,小区越来越多,人们的生活节奏逐渐加快,邻里关系反而不如从前,“邻居”已渐渐成为小区里“熟悉的陌生人”。有些人做了好些年门对门的邻居,却连对方名字都不知道。

  据《中国青年报》的一项调查显示:目前的城市居民中,80.9%的人感觉邻里关系越来越冷漠。这充分说明了如今“邻里”关系的不断“退化”,现代邻里关系成为一个新的社会问题。

5 - 副本.jpg

  (图片来源:网络)

  现状:

  “一墙之隔不往来,对门相见不相识”

  提起邻里关系,赣州市的陈先生说:“我住的是新建的商住楼,对门、隔壁、楼上楼下的住户姓什么我都不知道,更别说登门拜访了。我们的生活圈子一般是在同事和相熟的亲朋好友间,邻居认识的很少,就算认识也很少来往。”

  榆林市的朱女士说,每次出门都看到邻居家的门是紧闭的,有时候真希望开着能够打个招呼,“我家住在六楼,有三户人家,但只知道两家姓什么,至于有几口人等具体信息却不清楚,真的是一扇防盗门隔开邻里情。”

1.jpg

(图片来源:网络)

  探因:

  社会节奏加快 互助需求减弱

  为何住在一起三四年,邻里之间的关系却很疏远?明明都是“抬头不见低头”,却偏偏成了“最熟悉的陌生人”?对此,济源晨报记者曾对100户居民进行了相关的问卷调查。

  调查发现,八成以上的居民认为在城市里生活节奏加快、压力增大导致没时间认识邻居。另外还有不到两成的居民认为,城市越来越大,一栋楼上住的人不再局限于同城,大家的口音不同,生活习惯不一样,有心去认识一下邻居,又怕让对方觉得尴尬。

timg.jpg

  (图片来源:网络)

  赣州市民洪先生深有感触:“上班压力大,下班都累了,一到家里就想休息,连出门都不愿意,哪里还有精力去和邻居联络感情,即便有一点时间也被同学和朋友占去了。”

  济源市民刘女士介绍,她和丈夫还年轻,平时白天都不在家里。遇到停电或者厨房的自来水管出毛病,她一般找物业。她也想认识邻居,只是碍于平时大家交往太少,不好意思去找邻居。有一次,她从湖南老家带过来一些辣酱,想跟邻居分享一下,思考再三还是不好意思敲门,更不敢奢望到邻居家里坐坐。

  专家说:

  邻里之间变生疏因有“防范意识”

  榆林市心理学研究会周维林会长分析:一扇门、一幢楼,就像一道道鸿沟,在一定程度上阻隔了比邻而居的人们交往。市区单元楼内人口密集,人们在心理上会有一种“防范意识”,潜意识里不会主动和邻居交往。这就像自然界里的动物们都有一种“领地意识”,对跨过自己领域的动物会潜意识的排斥。

  榆林学院社会科学系王刚老师认为:邻里之间之所以形同陌路,主要是现代社会快节奏的生活和工作已经让人很疲惫,人们只能将内心愿与邻居交往的情感压抑下来。另外,人与人之间交往是为了获取信息,释放内心情感。现代社会网络发展迅速,信息化程度快,人们获取信息、表达方式的途径较多,如通过微博、微信等。进而,人们就会与邻居的关系变淡。

22.jpg

  (图片来源:网络)

  多方热议:如何从“陌邻”到“睦邻”

  网友:

  @穗子soso:没事搞搞活动,扭扭秧歌拉拉话,唱唱小曲聊聊天,所谓一回生二回熟嘛!

  @cncn0312”:每天早晨起来,碰到邻居时不妨主动打个招呼!面对面沟通交流,让邻居不只存在于小区群里。

  市民:

  榆林市民刘先生坦言,其实居民自身可以适当主动出击,与邻居加强沟通联络,同时积极踊跃地参加社区举办的各种活动,你来我往自然就增加了邻里之间的感情。

7.jpg

  (图片来源:网络)

  社区主任:

  对于如何搞好邻里关系,太原市胜利东街社区杨主任建议,最好做到“打招呼、邻里互助、邻里互动”三步走。即:平常相遇,可以先打个招呼,简单做个自我介绍。熟识之后,可以考虑为邻居做点力所能及的事。邻居之间逐渐亲近后,然后进行互动。伴随着彼此熟悉,互相提防的心态会弱化。成为朋友后,邻里之间的关系自然会非常融洽。

  文明办工作人员:

  济源市文明办相关工作人员说,从2014年开始,济源市的社区和居委会都有号召开展“邻里节”“邻里守望”等志愿者服务活动。不少社区和居委会都在尝试着通过一些活动来调动邻里之间相互守望、相互帮助的和睦气氛。有些社区和居委会每年会组织居民一起包饺子、做汤圆等。此外,他倡议居民走出家门,多与邻居认识。

500285311.jpg

  (图片来源:网络)

  结语:

  邻里和睦是城市文明的一道风景,社区和谐是社会和谐的基础。俗话说,得好乡邻胜远亲。当邻里之间都能和睦相处,守望相助,当每一个社区都能充满温暖与友爱,大家的安全指数和幸福指数才能不断提升,社会才能更加文明和谐。现在,不妨走出家门,说一句:你好,邻居!(中国社区网 万婉 综合整理)

责任编辑:崔凤霞
标签:策划,小区,邻居,关系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