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策划】生命教育,每个生命都可爱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7-06-13 11:12:05

  从新中国成立以来,随着出生人口和总人口数的快速增长,每年的死亡人口数也成比例增长。进入1997年后,每年的死亡人数已愈800万,而10年后的2007年则达到愈900万死亡人口的新高峰,这也是中国历史上死亡人口最高的年代。

  据北京心理危机研究与干预中心发布的数据显示:自杀是15岁——34岁人群的首位死因。中国每年有28.7万人死于自杀,200万人自杀未遂,170万人因家人或亲友自杀而出现长期、严重的心理创伤,16.2万未成年人因此失去母亲或父亲。这种严重的心理影响会持续10余年,甚至会影响到他们的后半生……生命教育亟待开展。

生命安全.jpg

图片来源:网络

  什么是生命教育

  生命教育有广义与狭义两种:狭义的生命教育指的是对生命本身的关注,包括个人与他人的生命,进而扩展到一切自然生命;广义的生命教育是一种全人的教育,它不仅包括对生命的关注,而且包括对生存能力的培养和生命价值的提升。泰戈尔说过,“教育的目的应当是向人传送生命的气息。”生命教育既是一切教育的前提,同时还是教育的最高追求。

黑板报.jpg

  我国生命教育发展现状

  2004年2月26日,中共中央、国务院以中发〔2004〕8号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有效遏制青少年生命成长中的问题和危机。2010年5月5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通过《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把生命教育列入教育发展的战略主题,成为促进青少年学生身心健康成长的必要条件。2016年发布《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把“健康生活”列为六大核心素养之一,并明确“珍爱生命、健全人格、自我管理”三个要点。生命教育成为整体提升国民素质的基本要求。

  自2004年始, 上海、辽宁、江苏、四川、山东、黑龙江、吉林等省市富有创造性地开展了生命教育科研、教学实践、教材编制、教学大纲试行等活动,把生命教育提上了日程。首都医科大学附属中学、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丰台区铁十一小、北京166中学等学校都在尝试生命教育。据悉,这些学校的生命教育不仅局限于应急避险等内容,而是将其扩展为生存教育、发展生命的教育和死亡教育,目的在于帮助学生形成正确的生命意识。

  2004年,民间从事生命教育的公益群体“关爱生命万里行”活动小组成立。截止到2013年4月30日,他们在海内外设立了30多个工作站,已为超过10万人次提供了医疗、心理和社会支持服务,在全国举办生命教育活动1000多场次,捐赠物资数千万元,长期开展临终关怀服务和关爱留守群体,推动了相关研究和立法进程,探讨了社区参与公民教育新途径。

未命名_副本.jpg

  生命教育实践中存在的问题

  我国生命教育起步晚、推进慢,生命教育的实践存在着诸多问题。

  内容碎片化、肢解化

  伴随着越来越多学生生命问题和危机的出现,各地开展了诸如安全教育、心理教育、禁毒教育、预防艾滋病教育、青春期教育、环境教育、暴力预防、自杀干预等,但基本上属于"头痛医头,脚疼医脚",教育内容单一,每个专题教育针对青少年生命发展中的某一方面问题,忽视了生命发展的整体性和全面提升青少年生命素质的需要。

  资源不足,知识与现实生活脱节

  生命教育的特性和目标决定了生命教育不仅需要文本性的教材,还需要借助家庭力量、社会活动、影视、网络资源等。但是,近年来国内开发的多是读本性质的生命教育教材,生命教育的其他资源,例如图画书、游戏、动漫、电影、视频、网站、实践基地等尚未得到开发,尤其是生命教育的社会实践贫乏,使得生命教育只停留在课堂讲授之中,缺少实践与生活中的生命体验。

  师资缺乏,缺少培训机制和途径。教学方式单一

  学校缺少专业的生命教育课程教师,多数学校由班主任、大队辅导员或其他科任教师兼职担任,他们对生命教育的认识不足,不能对学生进行全面的教育和系统的生命知识教学。相关教育部门及学校对教师的生命教育培训明显不足。生命教育师资的缺乏和培养渠道的不畅,成为开展生命教育的瓶颈。

家庭.jpg

  如何加强生命教育

  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建设一支有力的师资队伍,是开展生命教育的重要保证。学校要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全面提高广大教师的生命教育意识,同时要重视对生命教育师资的专门培育。一是可以采取指派教师和自愿报名相结合的办法,通过集中教育、举办读书会、现场观摩教学、观看视听教学资料、制定教师手册等方式组织教师进行培训。二是加强对生命教育专门人才的保护、管理及任用。在教师职称方面可以增加生命教育方面的职称等级,从而促进国家生命教育的良性发展。

  发挥学校、社区、家庭联动的效应

  生命教育是一项系统的工程,需要家庭、学校、社会密切配合,共同参与。一是建立生命教育基地,让学生走进社区、医院、康复中心,学会关爱他人,感受生命的神圣与伟大;二是切实加强对家长的生命教育指导,营造有利于生命教育的家庭氛围;三是利用公共场所、公用信息设备和资源、各类媒体,进行生命意义的教育和宣传,提高全民的生命教育意识,扩大生命教育阶层和范围。同时,媒体宣传要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警惕因一些报道引发的负面连锁反应和效仿行为。

未命名_副本.jpg

  结语

  我们与其它物种生活在同一片蓝天下,每个生命都可爱,都值得尊重。从认识、珍惜到热爱生命。生命教育不仅只是告诉青少年关注自身生命,更要帮助青少年关注、尊重他人的生命。不要让自杀黑色六月的悲剧频繁上演,不要让“蓝鲸”死亡游戏残害少年。热爱生命,感恩生活。(中国社区网王晓雅 综合整理)

责任编辑:崔凤霞
标签:策划,生命教育,师资队伍,联动效应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