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策划】你家小区停车费涨价了吗?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7-06-15 16:39:52

  “自本月起,小区地下停车费由300元每月涨到500元每月。”拿着物业一纸告知书,海口某小区的业主张先生傻了眼,停车费一夜之间暴涨200元,道理何在?

  像张先生一样遭遇停车费“说涨就涨”的业主不在少数。随着城市进入汽车时代,小轿车已成为城市居民生活的必需品,多地小区停车费一路看涨,也成为了车友们的一块心病。那么,小区停车费涨价到底谁说了算?停车消费矛盾如何缓解?

  现状:停车费用涨了 服务没跟上

  早在2014年,国家发改委下发《关于放开部分服务价格意见的通知》,其中一项规定放开住宅小区停车服务收费价格,由市场来定价。之后两年多时间,业主与物业之间关于停车费的矛盾一直没停过。

2.jpg

图片来源:南方都市报

  西安市中菲香槟城一位业主反映,称物业在小区内突然贴出通知,自下月起业主在小区内停车,按照每小时2元的标准收费,上不封顶,“以前每个月停车费是300多元,现在停一整天车费就得48元,太贵了!”

  无独有偶,北京、四川等多地小区也出现了停车费上涨现象。成都市锦江区交大绿岭二期的车位租赁价格翻倍上涨,原价每月250元的车位突然价格飞涨,一跃至550元。“涨价就算了,但是物业只提价不提质。”该小区一位业主表示,停车费涨价后,停车场配套设施等仍没有变化,物业服务跟不上价格涨幅,引发居民不满。

  探因:车多位少 收费标准不明确

3.jpg

图片来源:网络

  停车费为何频上涨?对此,广东省消委会副会长廖俊君解释说,当前北京、广州等大城市“车多位少”矛盾突出,停车服务属于有限竞争领域,消费者可选择、可转移的余地不大。所以政府放开限价后,不少小区开发商或物业趁机自行提价。

  “停车费上涨除了车多位少之外,更多的是,国家对于小区物业收费、车位收费并没有明确的规章制度。”江苏金钟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金云表示,“小区停车费开放定价后,开发商和物业为了利益抬高价格,虽然损害了居民利益,但却不能说他们违法,因此业主也只能‘抗议’,要求更换物业或调整降低价格。”

  分析:小区停车费涨价谁说了算?

  “停车费放开后并不代表物业想涨价就能涨价,必须征得业主同意。”西安市一位物价部门工作人员表示,国家发改委的放开小区停车服务费并非完全放开,而是要求业主与物业协商定价。

1.jpg

图片来源:广窗网

  该工作人员以西安《关于放开部分物业服务价格后规范物业服务企业价格行为的意见》为例说明,根据规定,物业服务企业制定或调整物业管理区域内停车服务收费标准,应履行以下程序:

  第一步,公布成本变化情况。

  第二步,拿出调整标准方案,说明调价理由。

  第三步,就方案与业主协商。设立业主大会的小区,需经业主大会依照法定程序讨论同意后,与业主委员会签署或变更相关服务合同;未设立业主大会的,应当经专有部分占建筑物总面积过半数的业主且占总人数过半数的业主同意,方可签署或变更相关服务合同。

  第四步,公示收费项目收费标准。

  另外,物业服务企业和业主就住宅小区停车服务收费标准未达成新的约定前仍执行现行标准。

  建议:小区停车消费矛盾如何缓解?

4.jpg

图片来源:网络

  律师:业委会有权协商

  小区停车消费矛盾如何缓解?海口一位律师建议,虽然小区停车费的市场放开,但业主委员会仍然有权利,与物业以及开发商进行协商,另外,也可以在协商过程中,邀请物价、工商等部门参与,帮助协调。如确实协商不下,可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身权益。

  物价局:可向物价部门投诉

  武汉市物价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国家放开小区停车服务价格,并不意味着让小区服务价格“任性”发展,物价部门仍会监测和跟进管理,维护市场价格秩序的稳定。如果业主对停车费有异议,可拨打物价局热线投诉。

  消费者委员会:实施分类价格管理

  广东省消委会建议,要强化政策引导和规划指导,对停车服务实施分类价格管理。例如,对商场、宾馆等商业配套停车场,可以采取市场调价管理;而对需求偏刚性的住宅小区,则可以继续实行政府指导价管理。

  结语

  小区停车位是稀缺资源,但如果收完费之后,服务并没有提升,停车一样难,那就与收费的初衷背道而驰了。同时,小区“停车难”“停车贵”关乎百姓的生活,需要政府“看得见的手”与市场“看不见的手”形成合力,才能给予居民更多获得感。(中国社区网 黄金露 综合整理)

责任编辑:崔凤霞
标签:小区停车费,涨价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